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万里:河床异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15:34  时尚最体育

  河床之于巴蒂斯图塔是苦涩的回忆,巴蒂斯图塔之于河床则是匆匆的过客。点开河床的官方网站,在俱乐部历史1990年那一页里,你看不到巴蒂斯图塔的名字,尽管他是一代“战神”。

  文/肖万里

  1989年是一个敏感的年份,对于“战神”巴蒂斯图塔的职业生涯来说。

  那一年,河床俱乐部成立88年。那一年,巴蒂斯图塔刚刚20岁。一个88岁的“米寿老人”,“娶”到了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这原本可以传为佳话。但谁也没有想到,这段佳话仅仅是开了个好头,最后的结尾却是分道扬镳。

  河床俱乐部历史上繁星璀璨,震惊世界的名字一抓一大把,比如斯蒂法诺,比如弗朗西斯科利,比如萨维奥拉和艾马尔,当然也有巴蒂斯图塔。尽管后来者会不时提及巴蒂斯图塔与河床当年的那段露水姻缘,但巴蒂斯图塔本人对于在河床的短暂旅行是耿耿于怀的。

  从罗萨里奥辗转到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巴蒂斯图塔经历了很多。他先是在纽维尔老男孩被“发配”为替补,随后被一个叫阿洛伊西奥的经纪人拿到了所有权,而这个经纪人又把他一半的所有权卖给了河床。

  1989年8月初的一天,在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飞机上,巴蒂斯图塔在与河床的合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后来,巴蒂斯图塔在他的自传里写道:“那是我平生所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

  当时河床的主教练梅尔洛非常看中巴蒂斯图塔,他让这个20岁的小伙子成了球队前锋线上的常规主力。在梅尔洛手下,巴蒂斯图塔参加了河床的所有比赛,但他只有4个进球,毕竟那个时候他被主教练安排打的是边锋位置,而不是后来让他奠定传奇地位的中锋。

  那个赛季第一循环的最后一场比赛,河床输了球,因此也丢掉了联赛第一的位置,他们被独立反超。那一年的12月,器重巴蒂斯图塔的梅尔洛教练因为俱乐部主席大选走人了,巴蒂斯图塔一生之敌帕萨雷拉走马上任。

  到现在,巴蒂斯图塔还记得帕萨雷拉在河床的第一堂训练课。梅尔洛时期的大部分主力队员都被分在了主力一组,而巴蒂斯图塔则被分在了替补一组。就这样,他成为第一个被帕萨雷拉“调整”的队员。帕萨雷拉来河床的时候,带来了梅迪纳-贝洛和达-席尔瓦,他更信任这样有经验的球员。

  至于巴蒂斯图塔,后来的半年时间,只能在河床的板凳上打发时光,连一分钟都没有出场过,哪怕他在每周五的队内训练中经常攻破主力一方的球门。为了得到帕萨雷拉的注意,巴蒂斯图塔故意在训练中发脾气,可是仍然无功而返。

  巴蒂斯图塔不爽,但河床球迷却是很爽的,因为在帕萨雷拉的带领下,他们最终拿到了联赛冠军。巴蒂斯图塔知道,他必须要离开了,如果还想踢球的话。

  1990年6月的一天,巴蒂斯图塔敲开了帕萨雷拉的办公室大门。他告诉帕萨雷拉,他要离开球队。“离开?你可要想好了,这里是河床。”帕萨雷拉对巴蒂斯图塔说。巴蒂斯图塔没有说什么,但他在心里暗想:“去你的吧,我已经想了6个月了。”

  后来的事情水到渠成,阿洛伊西奥从河床买回了巴蒂斯图塔的那一半所有权,然后把他送到了河床死敌博卡青年的帐下。

  河床之于巴蒂斯图塔是苦涩的回忆,巴蒂斯图塔之于河床则是匆匆的过客。如果你点开河床的官方网站,在俱乐部历史1990年那一页里,你不会找到巴蒂斯图塔的名字,尽管他是阿根廷国家队进球最多的前锋,尽管他是世界足坛举足轻重的“战神”。

  胜者为王败者寇。在河床,巴蒂斯图塔就是失败者,彻底的。

  《时尚最体育》第4期ipad版 刘原“复出”陈一冰邹凯兄弟情深”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河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