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晨报:无焰火大腕的大运展示文明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7:47  华商晨报

  7月15日,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大运会开幕式选择在深圳湾,我们提出不放焰火、不请大腕,不攀比规模,不攀比排场,在整个开幕式当中我们会贯穿一种简约、环保、激情、责任等等这样一些内容。(7月16日 新华)

  经历过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中国人,想必都见识过足够大的场面了,这样的大场面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也让全世界一起见证中国走向富强的步伐。需要大场面的时候就应该大场面,但是,对于那种没有必要却也极尽奢华地烧钱的盛大场面,公众其实已经非常反感了。如今,我们早已告别了用诸如体育金牌与盛大活动来激发民族自豪感以及展现国家形象的阶段,就连我们现在的国家形象片,都是用具体的人物来彰显与表达了,这也都在直观地告诉我们,从宏大排场与规模中走出,更加注重社会中每一个具体的人,才能更好地展示一个国家的实力与形象。

  过去,我们总是想用多多的形象工程来包装自己,甚至打肿脸来充胖子。正如现在每一个城市都越来越大越来越高,越发堂皇富丽霓虹闪烁、高楼大厦直入云端。但只要一场大雨,就让各地的城市暴露了原形。于是,大家又发现,讲排场、攀比规模,其实最后呈现的,恰恰是与这个排场以及规模相反的效果,因为需要靠排场和规模来自我安慰,本身就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而且这二者之间还是呈反比的,排场和规模越大,越是让人看到背后的不自信。

  这是一种理念的升华,人们已经认识到,将更多的精力与财力,使用在亟需的地方,比如基础项目建设、教育资金投入等等民生建设中,都比各种华而不实的放焰火、请大腕、攀比排场规模的烧钱行为来得有意义的多。拿纳税人的钱来讲排场来挥霍,用以满足一些主政者虚荣心的做法,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这种做法,本身就像是一场焰火,放完之后,除了制造短暂的绚烂与空气污染之外,不能产生任何价值与社会效应。

  这个时代的趋势,已经开始崇尚如同大运会所秉承的简约、环保、责任等意识与价值观了。最近在国务院要求下,各部委陆陆续续在公布“三公经费”账单,这也同样是这种理念的体现。而无焰火无大腕不攀比排场规模这样的理念,应该成为我们社会的一个共识。开一个简约、环保的运动会或者活动并不丢人,反而令人赞叹,而丢人恰恰是为了讲排场攀比规模的劳民伤财。只有更多的活动能够秉承着这样的理念,摒弃外在的形式追求,才能将更多的精力与财力用在刀刃上,更好地改善民生,实现更多的社会效益———而这也才是真正的科学发展观。

  本报评论员 张天潘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