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报:阿根廷式断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9:51  华商网-华商报

  在昨日凌晨的1/4决赛中,阿根廷与乌拉圭120分钟内战成1∶1平,点球大战中特维斯罚丢点球,阿根廷被淘汰。老问题仍然困扰着阿根廷队:世界足球先生梅西在巴萨呼风唤雨,在国家队中却始终不来电;球迷的最爱特维斯被寄予厚望,回到家乡却与球队格格不入;主帅巴蒂斯塔上任后一心求变,输球后拒绝辞职,但他已被视为失败者。

  阿根廷足球似乎总暴露着各种缺陷,出现各种不兼容现象,18年,阿根廷的冠军梦都因此处于停电状态,所有的插头似乎与球队的插座孔仍然格格不入。

  >>断电后梅西很无辜

  作为东道主和冠军的头号热门,1/4决赛便早早出局,阿根廷的球迷伤心了,不过巴萨的梅西球迷可高兴了,在昨日这一场比赛中就身兼边锋、中锋、前腰三职的梅西确实需要好好休息了,从小组前两战两场平局被现场球迷谩骂,再到昨日加时赛结束前一路晃过了所有后卫但射门仍然被穆斯莱拉封出,“小跳蚤”可谓身心疲惫。难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媒体《每日体育报》以“梅西,你可以去度假了”的标题报道这场令阿根廷国家队颜面尽失的比赛。

  事实上这场比赛梅西表现不错,他是阿根廷队创造力的源泉,伊瓜因的进球也来自于他准确的助攻。赛后,梅西不仅获得了官方评选的单场最佳,阿根廷媒体也没有批评梅西,反而都公正地给他打了全队最高分。《安第斯山报》将梅西评为全场最佳,在队友得分普遍只有4、5分的时候,梅西得到了8分,《安第斯山报》点评说:“上半场梅西表现出色,下半场水平有所下降,但每次只要他拿球,就都能形成突破,也让乌拉圭人感觉担心。”

  问题背后:缺少组织,中场乏力

  梅西本场的出色也再一次印证了“梅西不属于阿根廷”这一事实,他在阿根廷队和巴萨的境遇完全不同,巴萨是一支技战术完全成型的队伍,而有着哈维、伊涅斯塔等组织大师在中场穿针引线,锋线上的梅西无所不能。但是回到阿根廷队中,中场组织的匮乏竟让世界第一人孤立无援,更为甚者,梅西需要自我牺牲式地去扮演前腰。本届美洲杯直到小组赛第三场在梅西身后的加戈才首次完成好了组织大任——— 梅西的威力也得以完全释放。可问题是面对弱旅时,阿根廷的中场能够运转自如,而一旦遭遇强强对话,梅西在国家队中能得到的中场支持就非常有限,中场的走形无疑是令世界足球先生断电的罪魁祸首。回忆去年的南非世界杯,马拉多纳不得不招回35岁的老将贝隆委以首发重任,这折射出阿根廷缺乏中场的尴尬。而自从2002年之后,阿根廷几乎就没有出过世界一流的中场组织选手。

  >>断电后特维斯愤怒

  在点球大战中射失点球致使阿根廷止步美洲杯的阿根廷前锋“野兽”特维斯,在赛后还为自己开脱:“皮球没有放在我习惯的点球点上。”即使我们可以说主罚点球时运气也占有很大的成分,但回顾特维斯本届杯赛的表现,也只能用灾难来形容,不过,特维斯有着充分的理由为自己辩解:“我在曼城踢球时可不会被放在这样的位置上。”

  小组赛头两场,特维斯表现很糟糕,但其没有丝毫自我反省的意思。小组生死战阿根廷大胜出线,没有首发的特维斯更是大发牢骚,在阿根廷拥有众多粉丝的他还和主帅叫板。在曼城大红大紫的他,到了国家队却丝毫发挥不出应有的能效。其实,阿根廷从来就不缺乏前锋球员,梅西、米利托、特维斯、伊瓜因、阿奎罗,每一位得分利器都正值当打之年,且个个都具备极强的攻击力,但是真正得到重用的只有梅西。其他选手在国家队的地位总是不稳,也难怪阿根廷锋线星光熠熠,奢侈得令人羡慕,但实际效果却令人大跌眼镜。

  问题背后:前锋身高不足,类型相似

  另外,纵观如今这支阿根廷国家队主力前锋们的特点,其中存在一个致命的缺陷——— 身高不足,身材吃亏。梅西、阿奎罗、特维斯都身高偏矮,在与高大后卫的对抗中总处于劣势,而包括伊瓜因在内,阿根廷的几位主力前锋都是技术有余,冲击力不足,梅西、特维斯、阿奎罗等人在俱乐部时身边几乎都有一位身材高大、对抗能力强的锋线搭档去冲锋陷阵,为其拉扯空间,而在阿根廷队,却恰恰少了这样的角色,而把谁“牺牲”了去转型,效果都不好,这恐怕就是目前阿根廷队一种天生的缺陷。而阿根廷被称作南美的力量派,巴蒂斯图塔、克雷斯波等冲击力超强的前锋都是其标志性人物,那时的阿根廷队可能是为没有梅西这样的 “精灵”而烦恼,而如今看似华丽的潘帕斯雄鹰却总会为缺少巴蒂那样的“战神”而尴尬。

  >>断电后巴帅执拗

  夺冠热门却被挡在4强门外,之前一直饱受争议和下课风波的阿根廷队主教练巴蒂斯塔赛后表示,自己并不会因此辞去国家队主教练职务。“我签过合同,我脑子里从没有过要辞职的念头。被淘汰当然令所有人受伤,但我们必须继续自己的工作。”巴蒂斯塔拒绝辞职,“我的工作才开始了五六个月,我们有着伟大的工程。我们当然要为美洲杯冠军而战,但既然出局了,那也必须坚持下去。最重要的是世界杯,我必须和球员们继续在一起。我和球员们谈过了,他们已经全力以赴,我也认可这一点。”

  从最初美洲杯选人开始,巴蒂斯塔就遭到质疑,放弃在波尔图状态正佳的中卫奥塔门迪,将一整个赛季很少出场的小米利托招进;美洲杯的比赛中,巴蒂斯塔的战术让人费解,譬如最后一战阿奎罗的位置极为尴尬,自废一个攻击点;前两战钦点的核心巴内加很快就被自我否定……巴蒂斯塔一直都在尝试,却始终没能找到最合适的阵容。但最为尴尬的还是,阿根廷的后防配置,根本无法阻挡乌拉圭队弗兰、卢加诺等人的高空轰炸。

  问题背后:攻守不平衡,人才断档

  其实,主帅执教的效果差,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阿根廷队长久以来都存在着攻守不平衡的弊端。纵观昨日的比赛,阿根廷后防线上最稳的一环居然还是已经年过37岁的老将萨内蒂。而回想一下,当梅西、阿奎罗、特维斯等顶级前锋层出不穷之时,阿根廷已经多久没出产过世界级的中后场选手了,而阿根廷的门将也是世界二流,几乎每届大赛,他们的首发门将都会是新面孔。阿根廷足球崇尚进攻,向来用本土教练执教国家队的阿根廷出现过贝尔萨、巴西莱等名帅,但几乎每位教练都是进攻狂人,在如此的足球理念下,阿根廷几乎很难有防守型选手能够在欧洲顶级联赛站住脚,长此以往,球队的后防水平远低于其他世界强队。因此,想要解决18年无冠的尴尬,阿根廷需要重新审视下自己的足球理念,讲求攻防的平衡,让整支球队能够良好地运转。本报记者 丁潇雅 实习生 张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美洲杯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