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晨报:关于团结的反面教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4:56  重庆晨报

  作为一项集体运动,团结有何等重要,阿根廷人作为最鲜活的反面教材,解答一切。这支永远不缺乏天才巨星的球队,自1993年夺取美洲杯冠军后,再无大赛冠军进帐,尽管他们是每一届大赛的最大夺冠热门之一。

  究竟什么是阿根廷噩梦的最主要原因,这恐怕是世界足坛都关心的问题,从主帅到用人,从技战术到个人,从防守到进攻,林林总总的答案似乎都没能直指问题核心。 如果要抨击巴蒂斯塔的平庸,那如何解释他上任伊始就1:0击败巴西,如何解释他率领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上3:0横扫巴西?4:1击败新科世界杯冠军西班牙时,又有多少喝彩声送给他。

  如果要抨击特维斯罚丢点球,那也许是忘了特维斯为这支阿根廷国家队曾经奉献的无数进球,包括南非世界杯上3:1击败墨西哥的梅开二度。如果要批评梅西在国家队的糟糕表现,小组赛第三场不需要进球的梅西,也可以成为全场最佳。当然最有力的证据是,同样是身边围绕无数巨星级球员,为什么在巴萨的梅西和在国家队的梅西判若两人,这不应该仅仅由梅西来做出回答。

  看看过去十年间国际足坛最成功的球队,不管是国家队层面的巴西、西班牙、德国、意大利,还是俱乐部层面的巴萨、曼联、皇马、国米,当他们真正夺取荣誉的时刻,听到过多少分崩离析的丑闻,又有多少尔虞我诈兄弟阋墙?

  18年没有大赛冠军,真正需要反省的是阿根廷国家队那一桩桩“肥皂剧”的主角们。包括马拉多纳在内,没有任何一任主帅可以把巨星们调停得井井有条,不至于面对媒体指桑骂槐,连马拉多纳自己都在和“顾问”比拉尔多逢场作戏,那还管得了动辄身价数千万的球员之间的勾心斗角?

  没有冠军的18年,是我们见识到阿根廷国家队更衣室最状况迭出,各种传闻不绝于耳的18年,甚至还充斥着球员行贿教练到国家队“镀金”的传说,龙头老大格隆多纳不仅要顾着自己在国际足联的一亩三分地,还要在国家队的各种利益纠葛中捞上几勺羹……天啦,这哪里是阿根廷国家队,活脱脱中国足球的翻版。

  在足球世界里,我们总是以为“团结”二字不过是一个虚幻的概念,不过是精神层面上可有可无的点缀。但老祖宗说的“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还真不是说着玩的……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美洲杯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