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一帅无能累死三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4:41  舜网-济南时报

  □尹波

  阿根廷被挡在本土美洲杯四强之外!

  在巴西铁心为2014世界杯磨练新人,乌拉圭阵容不整、主将低迷,墨西哥只派出二队参赛的大背景下,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明显技高一筹,却仍然无法问鼎桂冠,甚至进不了半决赛,18年无冠的噩梦,看来还要延续下去。

  阿根廷有没有夺冠的实力?地球人都会说:有!不仅有美洲杯夺冠的实力,也有世界杯夺冠的实力!然而,如此一支拥有超豪华阵容的梦之旅,世界杯倒在四强门槛上,美洲杯还是过不了八进四这一关!症结何在?几乎所有人都把目光盯在梅西身上。有人说,是因为梅西不能把自己在巴萨的神奇状态移植到国家队,才导致了阿根廷的惨败;有人说,是因为国家队没能给梅西创造在巴萨那种如鱼得水的环境,才造成巴 萨的灵魂难以成为阿根廷的核心。因此,征战本届美洲杯的阿根廷,不惜把本国球迷视为国家英雄的特维斯搁在冷板凳上,也要打造出一套围绕梅西转的“阿根廷版巴萨”的战术体系来。这一思路曾在小组第三轮对哥斯达黎加的生死战上发挥奇效,所以,“梅西决定论”理所当然地成了关系阿根廷成败的理论基础。

  四分之一决赛对乌拉圭,阿根廷依然雪藏特维斯,依然以梅西为中心,可结果竟由完胜变成了完败:在实力占优,对方又早早吃红牌减员、11打10的大好形势下,阿根廷居然比双方人数对等时踢得还要糟糕,被拖进点球大战,最终少罚进1球而遭到淘汰。梅西的那次助攻,掩盖不了其整场比赛的碌碌无为。

  其实,阿根廷的败因根本不在梅西,而在主帅巴蒂斯塔。后者试图把阿根廷改造成国家队层面的巴萨,让梅西像率领巴萨所向披靡那样,率领阿根廷直奔美洲杯和世界杯之巅。可惜,梅西有这个能力,阿根廷有这个水平,与梅西的能力和阿根廷的水平不般配的,恰恰是巴蒂斯塔本人。本届美洲杯四场比赛近乎小儿科般的表现证明,巴蒂斯塔承担不起指挥梅西、领军阿根廷的重任,他是这个团队的最大短板。

  那么,这是否表明阿根廷足协用人有误,换个教练,就能解决阿根廷遇到的问题?非也。巴蒂斯塔是2008奥运会金牌教头,在国家队十几年大赛无冠的阿根廷,他的功底和战绩都是名列前茅的。巴蒂斯塔的前任马拉多纳,比他名气大多了,当主帅照样徒劳无功,世界杯上被德国人打成了筛子。

  阿根廷,还有巴西,都是世界级的足球强国,国家队主帅用本土教练已成惯例。不过,残酷的事实是,包括巴西、阿根廷在内,如今南美找不到世界一流的教练。欧洲是国际足坛的主战场,足球市场、赛事水准、经营效益皆远远领先其他大洲,南美最好的球员都去欧洲发展,南美最好的教练也不可能从本土产生。阿根廷很难再出现梅诺蒂、比拉尔多那样的世界顶级教练,毫无执教经历的马拉多纳首掌帅印就带国家队,只会调教青年球员的巴蒂斯塔不得不直接面对诸多大牌球星,均凸显出该国足坛无人可用的尴尬现实。

  巴西亦然。率队摘取了2002世界杯桂冠的斯科拉里,是巴西1994年之后最成功的国家队主帅,可他带切尔西熬不下一个赛季。2006世界杯,巴西不得不让老帅佩雷拉重新出山,但佩雷拉不再是12年前那位以锐意进取而震惊美利坚的当打之帅了,年龄和理念的落伍,使他手握大小罗、卡卡和阿德等一干巨星,连世界杯四强也打不进去。邓加在入主国家队之前,也没什么像样的执教阅历。眼下的梅内塞斯,在巴西国内成绩不错,只是远离欧洲,远离最先进的执教思想,他怎么可能与弗格森、希丁克、穆里尼奥、瓜迪奥拉那一级别的名帅相提并论?

  2002年以后的世界大赛,巴西、阿根廷都在走下坡路,关键是教练层次与球员的能力和国家队的要求不相适应。若正视这一困境,它们就必须放下架子,从欧洲请大牌教练领军。遗憾的是,这恐怕是在足球上绝对自负的巴西人和阿根廷人接受不了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美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