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采夫:中国足球硬启动 然后谈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2:28  新京报

  足球,是中国社会的一个横断面。

  在这个横断面里,像是一个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欢乐的场面不多,更多的是血腥暴力,是黑哨假球,是金钱交易,是官员贪腐,是司法疲软。但如果把镜头推远,把这个横断面放在中国的历史里看,从起起伏伏的曲线中,我们对中国足球的印象又不会太悲观。从开始改革,到走向兴旺,同时问题丛生,直至跌入谷底,民意呼声不断,足球河山重整,再一次强行启动,这不就是一个完整的改革历程吗?逐渐沦陷,然后向死而生,历史总是这样演进的,中国足球的荆棘之路,同样是这个社会的一面镜子。

  刘建宏提出了一个观点,中国足球的复兴,需要“N+10年”,这个未知数的“N”,就是中国足球要找到正确的方向,重新起步,然后埋头苦干十年,就能看到希望。这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但相比那些对中国足球彻底失望,痛骂一番转头离去的人,我们更需要乐观主义者。

  王健林回来了,他会是那一个“N”吗?

  王健林称自己只是一个敲门砖,别人希望他成为撬动足球改革的杠杆,而真正撬动中国足球的,是喜欢足球的高层关注、老板们凶猛的投入、家长又看到了希望、球迷热情的支持,以及找到正确的道路。这个合力才是一个“N”。

  改革,用资本启动改革,用权力强迫改革,这算不算改革?姑且摸着石头过河吧。这是行政权力的救市,虽然很多人不情愿,但确是对已经无解的中国足球的一次“电击”,在这个刺激之下,中国足球开始复活,然后才能谈得上其他。

  我们给这期特刊命名为《重建》,表达了内心的希冀。

  与万达归来同步,从《重建》特刊开始,新京报体育将启动“中国足球重建系列报道”计划,对万达的足球计划持续跟踪,密切关注青少年留洋,解析女足的困局与重生,审视日本足球的崛起之谜,以及其他种种。

  成为中国足球重建之路的同行者,成为使其不再坠入黑夜的守望者,成为“监督监督者”,这是媒体应承担的责任。

  □潘采夫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健林再掀中国足坛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王健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