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SPN专稿:NBA大牌海外淘金?省省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11: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停摆这件事正变得越来越有意思,除了让人时刻关注的资方削减薪水的计划之外,有关越来越多的NBA球星讨论的“海外淘金”计划也开始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2011-12赛季的NBA还会正常开打吗?德隆-威廉姆斯、科比-布莱恩特这种大牌球星会去海外打球而抛弃NBA吗?边缘球员会不会因为停摆大量流失?

  我对那些面对停摆困境努力找办法打球的人是心怀敬意的,毕竟大家不能让大卫-斯特恩过得太舒服了,他们(资方)决定减薪停摆然后就断掉所有人的财路,事情不能这么办。球员们也需要给联盟和资方一点其他的压力。

  对于桑尼-维姆斯来说,这位前多伦多猛龙的25岁小前锋,与其在NBA挣着85万的薪水然后在训练馆度过一个夏天静候停摆结束,到立陶宛打上半年挣个60万美金或许真的是个更好的选择。还有33岁的达柳斯-宋盖拉,这名前费城76人内线也知道自己与其在NBA挣一份老将底薪(还要冒着停摆的风险),到加拉塔萨雷拿一份150万的薪水真的挺划算。

  那对于科比-布莱恩特、德隆-威廉姆斯、德怀特-霍华德、阿玛雷-斯塔德迈尔这种超级明星而言呢?冷静等待停摆结束or海外淘金?哪个才是更好的选择?这些人身上还都有一份上千万的大合同,到海外去签一份数额较小、保障性较低的合同,划算吗?我可以告诉你答案:不!

  我说这些可不是毫无根据,这也绝不是我的一家之言。约什-柴德里斯——这位NBA旅欧打球的先行者,四年前他拒绝了波士顿凯尔特人的报价而选择了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三年2000万,柴德里斯成了第一个在巅峰期就离开NBA的一线球员。如今,柴德里斯已经回到了NBA,加盟了菲尼克斯太阳,我找到了他,想问问他对于停摆赴欧打球的看法,问问他在停摆期间会不会去欧洲再打一次,他的回答是——

  “不!我不会再去欧洲了。”他说:“而且我根本难以理解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人在吵吵嚷嚷赴欧打球这件事,我知道球员们不想一直闲着,高水平比赛能够最好的保证状态。但你必须看到海外打球的一些隐藏的方面,每个地方都是赚钱第一,老板都一样,没有特殊的。如果你本身是个欧洲球员,只不过是回家打球,那没问题。但对于我们这种在NBA有个不错合同的美国球员来说,去欧洲,不是个好选择。”

  还有一个一直被误解的关键点,那就是到欧洲打球球员们唯一需要面对的就是伤病,除此之外其他一切问题都是零。

  “现实情况距离这种传说实在太远了,”马克-巴特斯特恩说,他是近40位NBA大牌球员的经纪人,自己作为多年全职经纪人对于劳资协议以及海外打球都有独到的见解:“每一个我经手或者说接触的NBA球员合同中都有条例保证他们夏天在训练或者队内3VS3的时候受伤球队必须负责,而一旦你跳出美国去欧洲,一切都会消失,没有任何保障,受伤了只能你自己承担,危险非常非常大。”

  最近NBA球员中流传着一句“我去欧洲打球是因为对篮球的热爱。”好吧,成年的读者朋友,有几个相信这句话的?维持状态、抽空挣点小钱、拓展自己的个人名气,这才是那些大牌海外打球的根本原因。但你不能忘了,想得到什么就必须放弃其他的一些东西,科比想要在中国制造轰动,没问题,但你一旦受伤请别再找湖人要拿分剩下3年8000万的合同。德隆想去土耳其,也没问题,但你请别再找篮网付给你2年3300万美金的薪水。

  “那些在NBA可以拿到200万美金以上合同的球员,我劝他们最好还是不要来欧洲。”一位匿名的欧洲经纪人这么对我说。

  整个欧洲最近几年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希腊豪门帕纳辛纳科斯和奥林匹亚科斯都在变卖球队,土耳其的7支球队都是巨额负债,而且在那儿的薪资保障体系并不如NBA这样完备,你会面临许多自己不曾想过的问题。

  “那些想去欧洲的球员最好意识到,不是他们在合同上写多少你就能最终拿到多少,那儿和美国完全不同。”柴德里斯说道:“如果你表现的不好,球队战绩糟糕,那么那些老板会马上停止给你工资,我那三年至少遇到了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这种例子。你根本耗不起,球队会一直拖欠你的工资然后你们会一起上法庭,但那些老板不在乎时间,他们可以拖上好几个月,但球员不行,你根本耗不起,在法庭上浪费时间你的精力和状态将完全消失。没人能够通过法律手段拿到钱,真的,最终的结果百分百都是不了了之。”

  贝西克塔斯承诺给德隆-威廉姆斯500万的薪水,并且允许他随时回到NBA,但在柴德里斯看来,真正的欧洲豪门是不会这么做的,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往往是一些濒临绝境的球队的最爱。

  “欧洲人都想打造百年俱乐部,他们不想为了娱乐招来个超级明星耍上两三个月然后走人。他们不是美国的从属联盟,他们不会听美国人的话,别用十年前的眼光看待这些欧洲球队。”

  “在NBA,我们打球围绕超级明星,”柴德里斯说:“但在欧洲,教练才是一支球队的核心,而且是唯一核心。你只能让自己适应教练,那里的打法比NBA要慢,更接近NCAA的打法。那儿的球员并不依靠天赋打球,他们更看重战术执行力和对比赛的理解能力。所有欧洲球队都对这种打法有很强的认同感,他们都把NBA看作是强化的街球,他们绝不会为一个明星改变这些根深蒂固的东西。到了那里,你必须从新适应所有东西,球队、战术、队友、球迷、裁判等等,你觉得自己很壮可以在那儿不断突破博得犯规?别扯了,他们认为你理所应当去冲击篮筐,你不会因此得到一个哨子的。”

  不只是篮球方面,柴德里斯认为还有很多东西NBA球员并不了解,“我为欧洲最好的俱乐部之一打球,但我们每次去客场仍然是坐6/7个小时的大巴,并且我们从不住豪华酒店,我们只住经济型酒店。教练不会天询问你的身体状态然后再做安排,在欧洲教练根本不管你的个人情况,你要做的就是上场做贡献,做不到就不给你钱,那边的球队运作有很强军事化味道。我现在非常感兴趣的是,那些叫喊着要去欧洲打球的大牌们能不能吃得消这些东西。”

  最后,柴德里斯还为那些真正想去欧洲打球的NBA球员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去之前请做好准备,了解自己的教练和球队都是什么样的情况,了解这支球队的经济状况如何,能不能即时发放工资。请做好出现问题后打长久战的准备,如果你还有别的疑问或想深入探讨赴欧打球问题,我就在这儿,有什么都可以问我。我相让让每一个球员知道那里是一个规则完全不同的世界。”

  更多专业篮球文章,请浏览ESPNstar.com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