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中超联赛进入“砸钱”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5:17  工人日报

  北京时间7月12日,当阿根廷队在2011年美洲杯足球赛中击败哥斯达黎加队,从小组赛中艰难出线时,阿根廷《奥莱报》撰文称:“阿根廷队需要‘哈维’和‘伊涅斯塔’为梅西传球。谁能成为我们的‘哈维’?就是孔卡!”

  外界很难知道,就在同一天远涉重洋抵达广州正式加盟广州恒大的孔卡,在看到这则报道之后会作何感想。这位上赛季巴西足球甲级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和“金球奖”双料得主,一直被认为是阿根廷足球近年来少有的中场帅才,是梅西的最佳拍档。然而,当梅西率领阿根廷队在美洲杯鏖战时,孔卡却在中超联赛中找到了“新家”。

  在刚刚结束的2011赛季中超联赛二次转会中,孔卡的转会是中超诸强一系列“大手笔”引援中的最大看点。事实上,此次为期不到一个月的二次转会,竟然让中超各队投入了约两亿元人民币引进内外援,这在职业化改革以来的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尚属首次。中超联赛,俨然已经进入了比拼“钱力”时代!

  恒大领衔引援热潮

  也许是席卷中国足坛的反赌打假风暴给了投资人更多信心,也许是“高投入赢得高回报”的观点得到更多认可,从上赛季的中超联赛开始,各队的投资欲望便明显增强。据不完全统计,2010赛季中超联赛各队的总体投入便已超过5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届中超联赛新高。

  本赛季,随着广州恒大的强势加入,中超各队的整体投入再创新高。本赛季中超联赛揭幕前,16支中超球队的投入便超过8亿元人民币。显然,高投入的广州恒大以不败战绩在目前的中超联赛中领跑,给了投资人更多刺激和信心。从6月11日开始的中超二次转会,很快便成为各支球队不计成本疯狂引援的“战场”。据统计,16家中超俱乐部在短短20多天的二次转会期内,总共投入近两亿元人民币,引进外援人数超过20人。

  其中,目前在中超领跑的广州恒大,在二次转会中依然充当着“领头羊”的角色——以1000万美元转会费,700万美元年薪的不菲代价引进阿根廷球星孔卡。有了这样的刺激,其余志在争冠的中超强队自然不甘人后——山东鲁能先是重金引进意甲后卫法比亚诺,再耗资近千万(转会费加年薪)从德甲沙尔克04招来蒿俊闵;北京国安也一改以往的“小气”,接连引进了塞内加尔强援塞内和凯塔;陕西人和签下至今仍排名苏超联赛总进球数第三的苏格兰国脚里奥丹;天津泰达则“搞定”了韩国国脚宋钟国……

  除了这些争冠球队,一些身处保级区的球队也在增加投入——河南建业花费400万美元签下上赛季澳超最佳球员弗洛雷斯和赞比亚国家队队长卡通戈;上半赛季表现不佳的大连实德耗资300万美元引进巴西中场阿德里亚诺;南昌衡源用200万美元签下巴西球员卡米洛;排名垫底的深圳红钻也引进了玻利维亚国脚里维罗……

  与此相比,内援市场则略显萧条,仅有前国脚毛剑卿租借杭州绿城和国安边锋闫相闯租借至大连实德较为引人注目。

  高薪引援前景难测

  对于愈演愈烈的引援比拼,各支中超球队有着类似的看法。青岛中能俱乐部总经理于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超还是外援打天下。二次转会对强化个别位置非常重要,多花点钱请外援是各俱乐部的共识。”

  介入足球领域以来投入巨大的广州恒大,则一直奉行“高投入高产出”的理念。“足球这项产业,没有投入肯定不会有产出。中超联赛应该有百花齐放的运营模式。如果恒大模式可以给出一些启示,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其实,我们在重金引进外援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青训工作。”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表示。

  当然,也有一些足球界人士认为,单纯的“钱力”比拼看似热闹,却很难给中超联赛带来实质性的变化。“联赛的根本还在于青训系统的建立和完善,以及规范的投资运营体系。” 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中超联赛的重金投入甚至还吸引了欧美媒体的关注。《意大利体育快讯》评论员马尔科·特伦贝塔就撰文《中超的召唤!足球还是生意?》,分析认为中超联赛显然希望招徕更多处于当打之年的球星加盟,“不过,单纯以高薪引诱球星加盟的策略不免让足球变成赤裸裸的生意。中超今年曾向小罗、马尔基西奥、阿毛里等大牌球员发出邀请但最终遭拒,症结就在于联赛水准不高。”

  由此可见,中超联赛需要投入和看点,但单纯的高投入并不能换来联赛水平的“质变”。从基础做起,循序渐进,对于中超联赛来说更是“至理名言”!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