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五人制足球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多少“红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钦 何晨阳

  继室内五人制足球国际锦标赛6月在杭州举办之后,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赛10日至15日又在宁夏石嘴山市拉开战幕。近年来,五人制足球在中国日渐普及,业内人士和球迷对五人制足球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五人制足球赛场上,能否走出中国的罗纳尔迪尼奥?

  在世界五人制足球的袖珍绿茵场上,走出了罗纳尔迪尼奥、卡卡等足球大腕。在中国,五人制足球扎根尽管只有六七年的时间,也已呈现出星火燎原的普及态势。大都市的五人制足球场经常爆满,就连地处西北欠发达地区的宁夏银川也概莫能外。在广东等地,粤超、珠超等五人制足球职业联赛已经小成气候。五人制足球国家队一度冲进世界杯,在2009年的东亚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上,中国队还曾斩获冠军。而本次比赛更是吸引了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泰国等国的球员以外援身份参赛,有的是本国五人制赛事的国脚,多国阵容更是彰显发展中的中国五人制足球已有其独特的魅力。

  “中国足球在世界‘雄起’很可能会从五人制足球开始。”粤超公司董事长刘孝五认为,五人制足球场地小,更加强调技术、技巧,五人制足球的普及将为中国足球奠定更为雄厚的人才基础。

  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也表示,中国足球要实现最新提出的在世界杯出线、夺冠和办赛等三大目标,也需要进一步夯实足球人才基础。而在青少年中进一步普及足球,推广五人制足球也是一大举措。

  但从现实看,参与国内五人制足球的人群虽然呈普及之势,五人制赛事也从最初的小型赛事不断升格,但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五人制足球发展依然存在制约因素。

  新华社记者在石嘴山赛场看到,尽管球赛角逐激烈,观众席上却是球迷寥寥,以至于最初决定的购票入场改为免费入场。

  “目前五人制足球最大的问题是市场化不足,”刘孝五表示,广东的五人制足球最早以三支球队起家,从办珠超开始。全国“五甲联赛”主要是几所高等院校参与,市场化程度不高,办赛艰难,专业的裁判队伍也没有建立起来。

  “这次比赛的裁判基本都是非专业人士,很多都是学校老师。”刘孝五说,市场化不足直接影响到职业化程度,这制约了五人制足球的进一步发展。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股份公司式的市场化道路固然能够对足球的推广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它的生命力在普通群众之中,借助五人制足球推动校园足球热,则是一个理想的切入点。(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五人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