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可可托维奇回归申花抓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1:00  东方体育日报

  文/姬宇阳

  铁打的康桥,流水的兵。康桥是个码头,过去这么多年里,有人走了又来了,有人来了又走了,在来来往往的过客中,有一个老外,过去10年里,他离开和回来的次数,无人能及,现在,他又一次回到康桥基地,他的名字就叫可可托维奇。

  可可托维奇,他不是第一个来中国的前南教练,但在那个年代,外籍教练给中国主教练当助手的,可可托维奇应该算是第一个。前申花主帅吴金贵的这个举动,后来渐渐普及来开,高洪波后来也为自己找来一位荷兰人作为助教,再后来的朱炯,也开始尝试这一方式。

  外籍教练做助手,从表面上看,是给自己挖坑,一个实力很强的外籍助手,意味着一旦自己遭遇下课危机,可能这个外籍教练就会取代自己,成为新的主教练。

  但这只是表面,外籍教练做助手,更大的一个好处在于,他会大大丰富教练组的知识结构和临场指挥能力。而当年申花选择可可托维奇作为助理教练,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外国人的性格大多比较直爽。教练组开会时,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其他的助理教练可能更多地揣摩主教练的意图,至少不会在一些问题上,冒着“伤和气”的危险,和主教练据理力争。

  但老外做助理教练,他们的思维方式会和中国传统有所区别。如果不同意,他们往往会很直接地说出来,据说,可可托维奇就是这样的性格。在2003赛季,包括之后的2006赛季里,可可托维奇许多次在教练组例会上,提出和主教练吴金贵不同的看法,而后来吴金贵也不止一次告诉记者,他请可可托维奇来,就是为了这个目的,一个有话就说的助手,对于主教练,是福不是祸。

  2003赛季,可可托维奇就在申花担任吴金贵的助手;2006赛季,他第二次回到申花,干起老本行;2008赛季,吴金贵重返申花,他也第三次回到申花。

  可可托维奇的能力,做主教练应该问题不是很大。据说,在希腊,他就是一支球队的主教练,但是相比之下,他似乎更喜欢中国,并且更喜欢来上海。我们知道,除了上海申花之外,可可托维奇没有执教过别的中国球队,原本吴金贵去了杭州绿城之后,可可托维奇差一点一起加盟了绿城教练组,但后来,因为一些阴差阳错的原因,他们两人最终没有再次牵手。

  可可托维奇这一次来申花,与奚志康的极力推荐肯定有密切关系,当年在申花教练组中,奚志康也很清楚地看到,可可托维奇对于球队训练所起到的作用,当年在申花训练场上,可可托维奇主要负责后卫训练,而吴金贵则负责进攻。再往前追溯,当年在老彼得带队期间,贾秀全是负责抓防守,吴金贵管进攻。

  而这一次加盟申花教练组后,按照常理,可可托维奇的工作重心,应该也是偏向于防守。当年可可托维奇在训练场上面对的,是杜威李玮峰这样的国内顶级后卫,时至今日,这两人已经不再是申花的球员。最近的几场比赛里,申花的防守让人担忧,三场比赛,丢了六个球,三连败和目前球队的防守水准,也有很大关系。而本周四,申花的联赛对手是目前中超排前三的辽宁队,申花后防线的压力不小,可可托维奇的压力不小。

  周四的联赛结束后,中超会有一段时间的休战期,在内外援已经定型的情况下,申花所能做的就是内部挖潜,挖掘球队内在的潜力,而这部分战斗力,很大程度上要通过训练去实现。不知道申花能不能托可可托维奇的福,在更加艰难的中超下半赛季里,为球迷制造出一个奇迹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可可托维奇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