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给特鲁西埃一个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10:27  东方体育日报

  人,是被逼出来了。

  世界上有一个岛国现象,说的是英国和日本。因为岛国缺乏资源并且缺少朋友,因此他们具有大陆国家所没有的强烈危机感,所以他们具有极强的民族凝聚力和强烈的侵略性。正因为如此,这两个面积并不大的国家的强大与他们的国土面积极度不相称。

  日本足球其实就是这个国家精神的象征,日本人身材不高且不够强壮,因此他们除了走技术道路再也没有第二条路,这就是他们如今成功的最根本原因。相反的是中国足球,中国地大人多,什么人都有,身体条件在亚洲一流,靠着身体也能混一阵子。曾经,中国足球也想过走技术道路,可是没走多远,发现这条路也很艰难,于是回头接着玩身体,竟然也不错,结果就又走回老路。

  问题是,日本人凭借技术已经可以抗衡欧洲,中国人凭借身体能抗衡身体更强壮的欧洲人吗?永远不能。

  所以,中国足球的问题在于我们总是依赖于身体。

  其实,近年来中国国家队的教练们多数是想改打技术足球的,可是在从身体足球改为技术足球的阵痛期中,他们往往屈服于各种压力,特别是成绩的压力,于是最终都走回老路。这一点,不仅仅体现在国产教练身上,就是洋帅也是如此。这一点就如同清末的清军,他们不吸大烟土就打不了仗,即便洋教习来之后试图改变这种现象,最终他们会发现还是给兄弟发大烟土比较合算。

  特鲁西埃是一个超级个性的人,他正在用技术足球改造深圳队,可惜深圳队的人员搭配不佳,因此球队战绩极度不佳。在这样的情况下,特鲁西埃并没有改变自己的意思,他要坚持把深圳队改造成日本队。这个时候,各种压力压在了特鲁西埃的头上,内部的外部的,俱乐部和球迷的,这些压力足以让特鲁西埃下课。

  可是,特鲁西埃下课了,深圳足球就有救了吗?不是。

  特鲁西埃的坚持实际上是在给深圳足球一个机会,也是给中国足球一个机会。特鲁西埃失败了,我们不过是多一个失败的洋帅;可是,如果他成功了呢?

  所以,给特鲁西埃一个机会吧,遇上这样一个有性格的洋帅并不容易;给特鲁西埃一个机会吧,因为这等于给我们自己一个机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特鲁西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