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沈阳足球“添丁进口”后的创变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09:11  北国网-辽沈晚报

  几乎一夜之间,沈阳地面上又多出一支甲级队,原隶属天津的中甲球队——润宇隆队刚刚与沈北新区正式签署了转让协议,一支外乡球队将身披沈足战袍与东进并肩作战,从今往后,沈阳地区将有一支中超球队、两支中甲球队,未来的沈阳足坛,也将由最初的“辽沈争霸”转变为形势跌宕的“三国演义”。

  早年,辽足移师北京,在辽沈球迷的声声催唤下被迫回归;金德离沈赴湘,沈阳球迷寒冬腊月集体到俱乐部门前请愿,为的是留住沈阳足球的根,留住这块足坛沃土残剩不多的火种。挽留,不仅源自真情与热爱,也受困于资源稀缺的煎熬与懊恼,那么,当骨感化为丰腴,稀缺变做富饶,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沈阳足坛当前的形势是,辽足蒸蒸日上球迷众多,市场影响力与号召力当属品牌;沈阳东进摸爬滚打数年,生存基础得以改善,但因种种原因却困顿中甲,目前发展方向不明。沈阳球市不能说清冷,但也谈不上火爆,相对窘迫的市场能否包容下第三支球队呢?

  沈北新区队建立后,同在中甲的沈阳东进队的压力将倍增!近10年来,沈阳足坛同时拥有两支中甲球队的情况仅出现在2009年,当时辽足中超降级,东进冲甲成功,辽沈同战中甲也炒火了那一年的沈阳足坛。现如今,沈北取代了辽足,且中甲排名领先于东进,又有政府背景,财力也绝不在东进之下,如果东进不能加大投入,在同城德比之战中难说不会落下风。由沈北俱乐部的执政理念可知,这支俱乐部志在长远,若真能贯彻实施坚持到底,将来连辽足都会感受到“威胁”。只是这种威胁无论对东进,还是对辽足,都是一种积极的竞争,是一种良性循环的促动,是值得期待的。值得注意的,由孙卫统率的、今年投资2000万的抚顺新野正在乙级联赛冲杀,今年冲甲形势甚好,若抚顺队今年冲甲成功,沈阳足坛的“第四支势力”又将崛起。

  由于抚顺和沈阳日渐同城化,今年8月更是统一区号为024,抚顺新野将作为沈阳的一支卫星球队,坐镇抚顺著名的雷锋体育场(曾做过辽足主场),势必与东进、沈北联手出演中甲鏖战热剧!届时,辽沈足坛将异常红火,新闻不断,球市行情势必持续看涨!

  在这种渐入高潮的竞争氛围里,沈北俱乐部将如何立足呢?从硬件条件看,“沈北新区队”的生存是没有问题的,政府的鼎力支持令这支球队底气十足,沈北新区内星罗棋布的大学城足够俱乐部召唤为数众多的大学生球迷,至于球队的启动资金,对幕后投资的大老板不过是毛毛雨……其实球迷最为关心的是,这支新生力量究竟能为沈阳足球的未来发展带来何种与众不同的执政理念与体系创变?

  为与东进争抢有若残羹冷炙的中甲市场?为杀进中超与辽足一较短长?如果仅仅是这样一种平凡的思路,这支球队的跌涨沉浮不免意义匮乏,我们最为期待的是,这支球队能带来一种令人眼前一亮的制度创新,这创新哪怕是一点点与众不同的形式变革,都会令望眼欲穿的沈阳球迷欢呼雀跃!

  比如,这支球队能否将全新的教育体制融入俱乐部的战略发展规划中?能否彻底完成国内衰败青训体制的革命性转变?能否成熟运作,最终成功上市?能否邀请媒体加盟,令媒体由往日旁观的监督者向管理者的身份做让渡转变?中国足球落魄到今天这般凄惨境地,新旧体制的交接转换如箭在弦,小打小闹已令人兴趣索然,唯有惊天动地的本质逆转才能令低迷足坛死棋走活!

  在中国足球的势力版图上,“北辽南粤”始终是中国足球发展方向的领头羊,也是中国足球起落兴衰的晴雨表。广东的“恒大模式”凭巨资入场闪亮一时,而异军突起的沈北新区队又将为中国足坛带来怎样的探索性发现呢?期待添丁进口的沈阳足球能带给我们一次异样的惊喜,带来一份匠心独具的热望与激动!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沈北 中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