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骁男:孔卡效应是一个哲学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05:24  南方都市报

  ●孔卡凭借着1000万美元的转会费,爬到了身价350万欧元的克莱奥的头上,而工资也是中超史上之最,甚至许多球队一年的开销都没有他一人的身价高。

  即便只是为钱而来的孔卡,从飞机场下来,在贵宾厅出现,都吸引了大批的媒体与球迷。甚至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都特意在机场报道这支地方球队的外援。这便是孔卡带来的效应。

  而这种效应,就是告诉所有人,这就是中国足球现行的手法,广州富力接手深圳凤凰后,购买了海伍德,同样也源自这样的手法,这背后,并不是简单一句“玩不起别玩”的世道。

  我们不能否认穆里奇与克莱奥给恒大带来的效益,在球队磨合初期,整支队伍,都没有人能与穆里奇打上一次配合,连队伍里意识最优秀的郑智,都无法跟上穆里奇的节奏。不过半程过后,这支队伍,已经可以不再常用过时的底线传中打法,穆里奇的二过一,除了克莱奥以外,也能有人与其配合。

  而孔卡的出现,也是同样的道理,外援的出色,确实会削弱中国球员的闪光,但是恒大的现状,告诉我们外援不是球队获胜的唯一,再强的外援背后,也有8名中国球员在场上,与优秀球员共存,这是一个进步的手段。

  当然,孔卡、克莱奥、穆里奇,他们带来的效应,不仅仅是让一支球队前进,我们不可否认,上一轮恒大主场天河体育中心破天荒地坐了50300人,有人说有赠票,但是,换成几年前,赠票只会躺在垃圾桶中。

  市场的复苏、外援的出色,也自然而然会重燃中国的青少年对足球的兴趣,而“孔卡”们带来的效应,在这其中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哲学课题。明年的足球市场,相信,会出现更多的“孔卡”。

  □南都体育观察员 马骁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