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姚明为NBA带来中国 为中国带来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2:27  上海青年报

  没有一个球员,达瑞尔·道金斯没有,沙奎尔·奥尼尔没有,凯文·加内特都没有,会像他一样在进入NBA时会带着如此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你瘦削的肩膀上承载着13亿人民的期望。

  人们很轻易地就会忘记,在过去两个赛季,被受伤的左脚害得只能打5场比赛的姚明在此之前是多么出色的一位球员。但在他在身体状况最佳的时候是那么的灵活且优雅。论篮下终结他是个中锋,论跳投他像个前锋,并且在罚球时像后卫一样空心入筐。

  姚明对于这项运动的意义不能仅仅用赢球和输球,得分和篮板来衡量。在2002年以前,对于NBA来说,中国相对而言就是个未被标注的区域。是姚明引领联盟进入这块土地。“美国正在了解有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斯特恩曾经说,“而与此同时很多中国人也在通过他了解美国。”

  ——《体育画报》记者克里斯·马尼克斯

  有人说,中国很难拍出好莱坞式的励志大片,但姚明在NBA的这9个赛季,本身就是一部励志大片。而随着姚明退役,这些镜头却并不会被人们淡忘,因为从此之后,人们只能从回忆中欣赏这部励志片。

  记者 张逸麟

  这也许是世界上最简单的歌,整个歌只有2个单词——姚明,然而简单恰恰反映了休斯敦球迷对姚明直白的感情,但“姚明之歌”已是绝唱。

  NBA生涯在一支球队从一而终是一个荣耀,在休斯敦,大梦没能做到,卡尔文·墨菲也没有,但姚明却以一种令人有些心酸的方式做到了。伤病令他的NBA生涯只维持了9年,只有两份合同,中国俗话说三十而立,而姚明在31岁生日前,却选择了退役。

  伤病令姚明在休斯敦的后6个赛季被扯得零零碎碎,但这并没有阻挡休斯敦球迷对这个中国巨人的喜爱,当姚明决定退役的消息传出后,在休斯敦火箭熊论坛上,虽然有人认为火箭当初用状元秀选择姚明是个错误,但更多的休斯敦球迷送出了他们的祝福,“没有人会忘记姚明为这支球队奉献的一切,他的坚强,他的努力,以及他的谦逊。”一位署名rockjohn的球迷写道。《纪事报》的随队记者费根认为,休斯敦火箭有理由为姚明退役球衣,姚明把整个NBA生涯都给了火箭,而且在场内场外都为火箭作出了杰出贡献。姚明为火箭出战486场比赛,9247分的总得分和4496次篮板均为队史第六,而920次封盖仅次于大梦位列队史第二。

  姚明为休斯敦火箭带来了庞大的商业利益,也让火箭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球队,去年联盟只有6支球队获得盈利,而火箭就是其中之一,收益甚至超越了湖人。

  不过由于目前联盟进入停摆,按照规定火箭与姚明不能接触,姚明退役的决定必须通过NBA向火箭转达。有美国媒体认为这是联盟一个愚蠢的决定,而火箭甚至连给姚明开个退役发布会都有难度。

  可这些对姚明来说已不重要,这9年里给姚明带来了许多美好的时光,这些记忆远比荣耀和发布会更重要。

  对于亚历山大和休斯敦的球迷而言,姚明之后,再无姚明。

  》姚在NBA

  最感人的时刻2009年5月5日,火箭与湖人季后赛第二轮第一场在斯台普斯中心的球员通道里,姚明挣脱了队医琼斯的搀扶,说了一句:“我现在真的不能离开。”

  但赛后随之而来的是姚明被查出骨裂,这场比赛既是姚明职业生涯中第一场季后赛第二轮的比赛,也是他的最后一场季后赛。

  最经典的时刻2003年1月17日,火箭主场对湖人

  姚鲨之战被看作姚明NBA生涯的经典,而2003年的1月17日的那场比赛,是姚明与奥尼尔的首次交锋。

  姚鲨在常规赛中的13次对决,成为一段经典,而姚明和奥尼尔也在对抗中产生了特殊的友情,尤其是姚明给奥尼尔写贺卡彻底打动了大鲨鱼,现在奥尼尔一直把姚明称作兄弟。

  然而这个赛季,奥尼尔和姚明先后退役,这让姚鲨对战成为永恒的历史。

  最欢乐的时刻2002年11月23日,火箭客场对小牛

  姚明菜鸟季开始2周后,巴克利彻底鄙视姚明,并跟他的评论员搭档史密斯打了个赌,这也是后来著名的亲吻驴屁股事件。

  巴克利打赌姚明拿不到19分,否则就去亲吻史密斯的屁股,结果姚明很快在与湖人的比赛中9投9中得到了20分。而在11月23日与小牛的比赛中,姚明更是得到了30分和16个篮板,就在这场比赛中场休息时,巴克利愿赌服输,由于史密斯嫌巴克利嘴脏,最终用一头驴来代替自己,巴克利尝到了祸从口出的代价。

  最引人瞩目的时刻2007年11月9日,火箭主场对雄鹿

  这是姚明和阿联在NBA的第一次交锋,姚明当时已迈入巅峰,而阿联只是一个菜鸟,不过对于这场比赛,易建联显然非常兴奋,拿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两人为中国球迷送上了一场饕餮大餐,总共有19家电视台转播了这场中国德比,据联盟估计有超过2.5亿的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

  最华丽的时刻2005年3月31日,火箭客场对开拓者

  姚明在NBA很快展现了自己的脚步和篮下技术,但是他的运球和行进技术如何?2005年的那场比赛是最好的答案,当时火箭后卫韦斯利从斯塔德迈尔手中断球,交给姚明下快攻,在面对韦伯斯特的封堵时,姚明做了个精彩的背后运球晃过对手,快攻完成扣篮。这一球被许多人认为是姚明NBA生涯最精彩的表现。

  最后的时刻2010年11月11日,火箭客场对奇才

  在休息了一年多以后,姚明在去年秋天复出,并参加了包括2场中国赛在内的季前赛,但就在常规赛第5场对奇才的比赛中,姚明防守时被奇才前锋麦基撞倒,随即被搀扶离场。

  这次摔倒成了姚明在NBA比赛的最后一个镜头,也是姚明的最后一场NBA比赛,8个月后,姚明决定退役。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宣布退役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