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王健林抛“砖”引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08:39  工人日报

  “这次中国足球该有戏了吧?王健林一下给了这么多钱。”一位好足球的同事在中国足协和万达集团签署“3年5亿”合同后,兴奋地说——一石激起千层浪,当曾是圈内人士的王健林以他特有的方式重返足坛时,如同向平静的池塘投入一块砖头,浪花四溅,波纹漪漪……

  无论是各级国家队的成绩,还是包括足球梯队建设、联赛发展、市场经营等各项工作,中国足球都处在一个问题重重、让人茫然无所适从的阶段。就在中超联赛5000万元冠名费都没人愿掏了的时候,王健林一次就签5个亿的赞助合同,其对中国足球的帮助意义,远远超出了钱所能起到的作用。

  足球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个没钱玩不了的项目。不和欧洲豪门俱乐部比,就是在中国,足球也早已成为烧钱运动。现在每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各个俱乐部投入的资金总和已数倍于王健林提供的赞助。据说,今年仅广州恒大一家,就已砸进去了约两个亿。但是,钱能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吗?答案十年前就已给出——在中国足球成为最吸金的项目之后,它却步入了加速下滑期。十年前,人们常疑惑:中国足球青少年成绩好,为什么成年队不行?现在连疑惑都没有了——中国足球各年龄阶段的球队,统统冲不出亚洲;以前我们还可以聊以自慰:阳虽衰,阴却盛——男足不行,我们的女足好!现在,中国女足连进世界杯的资格都拿不到。

  中国足球走到今天,不是钱的问题。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足球的条件、待遇,今非昔比,就是和很多人均收入高于我们的国家相比,我们的球员也是有钱的,训练条件也是优越的。1999年女足世界杯之后,社会各方面都对中国女足的发展投以关注,伸以援手,各地方女足球队都不同程度获得了政府、企业的资助,运动员的待遇、社会地位和训练条件明显改善。但恰恰那个时候成为中国女足的向下拐点。

  3年5个亿,这些钱对于足球来说并不多。如果用于请大牌教练、组织各级国家队无目的地出国“拉练”,大量赞助中超联赛(分给俱乐部),这点钱也许还没见到任何效果,就花完了。

  “有粉全擦在脸上”是中国足球一直就有的问题,没人意识到“扶阳固本”才是要害。在全国注册的青少年球员只有寥寥万余人的情况下,往国家队、联赛中投多少钱都是打水漂。中国足球现在最应该干的,就是潜心营造一个适合足球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在社会、家长的支持下,让孩子们有地方、有时间游戏、踢球,踢过球的人退役后在社会能够找到一个继续生存发展的位置……

  在中国,足球似乎一直是一个热门项目,关注议论的人很多。但是,仔细调研一下就会发现,中国人对于足球的热爱,多是体现在嘴上——说的人多,踢的人少;指点江山的多,伸手援助的少。所以说,大连万达的这5个亿,其意义远远超出了数字本身。它告诉人们,是该为中国足球做些什么了。

  盖房子起家的王健林,这次又向人们展示了一下自己玩砖的技术。从十年前(中国足球最火的时候)的撤出到现在(中国足球的低谷)的反身杀入,都证明王健林是一个懂足球的聪明人,他抛出的这5个亿,分明就是那块能引出“玉”来的“砖”。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健林再掀中国足坛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王健林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