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春光:3年后才是拐点

  5个亿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中超三年内不用裸奔;60多名孩子可以衣食无忧地去留学3年;女足的待遇3年内会有所提高;青少年联赛有了3年的赞助;中国的裁判3年里薪水大幅度提高,有人说会超过日本裁判;国足3年内有了拿世界水准工资的外教。

  这就是5个亿的工程。现在我担心的是,这个工程的寿命只有3年,万达集团老板王健林说,3年后的事3年后定。中国的房价3年后会怎样?中国的地产业3年后会怎样?

  中超冠名没啥愁的,那是硬碰硬的广告平台,3年后如果万达撤了,还会有人来,顶多是一个卖多卖少的问题。60名孩子留学3年就能“毕业”了吗?3年大专、4年本科、6年硕士,踢足球的没有一定之规的成材周期。3年后,这些孩子还想继续留学,谁来资助他们?青少年联赛和女足因为有了万达的介入,3年内丰衣足食。那么3年后,谁来扶贫?还有裁判,拿了3年的高薪后,谁来养廉?给国家队请外教,万达可以喊出工资不封顶,3年合作期满后,高水平外教的轿子谁来抬?

  在3年这个时间节点上,5个亿还不足以对中国足球的可持续发展起到根本性的助推作用。

  老话说,足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完备的制度保障,科学的运行机制助推。就说中国足球青训体系的建立和运行,包括职业球队的梯队建设,业余训练体系的重建,校园足球的启动,青少年联赛的完善,培养精英的留学模式运行。一个完整的周期下来,少说10年,甚至是20年到30年,才能初见成效。3年5个亿,时间不够,钱就更不够了。

  万达说5个亿的赞助是试水,从他们的赞助周期来看是摸着石头过河:万达说5个亿是“抛砖”,从他们要监督赞助款项使用来看,的确是为未来的“引玉”做了一项示范工程。所以,5个亿不足以令中国足球出现拐点,但3年后的5个亿工程接续肯定会出现拐点。  ·戴春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万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