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王健林许家印一个都不能少

  风传已久的王健林巨额赞助中国足球之事,前天终于一锤定音。首期3年赞助5亿元,换来舆论排山倒海式的欢呼。

  王健林和大连万达的举措,确实有令人耳目一新之处。他们有权监督5亿元“善款”的使用,尤其是在审计环节;王老板还表示,合作可以是“N年”,前提是前3年蔡振华和韦迪的所作所为是令人满意的;引人遐想的还包括至少4000万元的国足主帅的年薪标准,折合约400万欧元的价码,完全可以请回一位国际一流的名帅,切尔西俱乐部新近聘请的主教练、号称“穆里尼奥第二”的博阿斯,年薪也不到400万欧元。

  然而,过度吹捧王健林的一人之力、甚至无理性地顶礼膜拜的苗头,也随潮而至,急需警醒。

  中国足球百废待兴,中国足协千头万绪,青少年、国家队、中超联赛等等,资金缺口数以十几、几十亿计,耗时将以十几、几十年计。可是,如今“善款”只有5亿元,每年不到1.7亿元。每年赞助中超和聘请国足主帅已超过1亿元,剩下6000多万元即便全部投给青少年,也不过使“校园足球”的经费从现在的每年4000万元增加到1亿元,从人均30多元/年增加到人均80元/年左右(按中国足协提供的数字,2010年有120多万人参加校园足球计划)。而广州恒大老板许家印,一年投入到广州队的钱,恐怕已不止3亿元。

  因此,王健林的投入也是杯水车薪。把提振中国足球的希望寄托于王老板的5亿元或日后N年的N亿元上,注定是海市蜃楼。王健林很清醒,他说,自己的“善举”主要在于刺激更多的人来援助中国足球。

  这就叫“独木不成林”。许家印、王健林,乃至更多的“中国巨富”们,单个看不过是一根又一根筷子,无论他们出手多么大方,在各自的地盘上多么能呼风唤雨,都是孤立而孤单的。许家印让广州足球换了新天,更因“中超联手阻击恒大”的话题,大大刺激了整个中超联赛的上座率和关注度,仅广州一地,主场上座率就从以往的每场2万多人,飚升至每场4—5万人。但是,广州足球暂时也腾不出更多气力关注中国足球全局性的问题。

  但是,正因为这样,许家印、王健林才“一个都不能少”。首当其冲,中国足协必须意识到这一点:只有不分彼此、不厚此薄彼地依靠这些人,引导他们既分头出击,又齐心协力,才会创造“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发展格局,才会形成合力,使中国足球尽早取得卓有成效的成绩。

  诚如此,王健林、许家印等人当下的努力才算适得其所。    ·汪 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王健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