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梅西缺气场巴西缺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6:28  舜网-济南时报

  巴西与委内瑞拉互交白卷,某种意义上,缓解了阿根廷被玻利维亚逼和所承受的舆论压力:比玻利维亚更“鱼腩”的委内瑞拉,都能让五届世界杯冠军、上两届美洲杯冠军巴西占不到任何便宜,已经整整18年没染指过世界杯、美洲杯冠军的阿根廷,为什么就不能跟比自己弱的对手踢一场平局呢?

  不过,桑巴王子的遇弱不强,同潘帕斯雄鹰拿不下“鱼腩”队伍的原因,并不一样。前者是因为缺少一个梅西式的灵魂人物,而后者虽有梅西,但缺少能使梅西真正成之为梅西的那种“气场”。

  2010南非世界杯折戟之后,巴西经历了换帅和阵容再造的剧烈变动过程。主帅由邓加换成了梅内塞斯,国脚班底,除邓加时代只能当替补的阿尔维斯和蒂亚戈·席尔瓦等中生代之外,一批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出生的新锐披挂上阵。只是由于重建后几场热身赛年轻球员表现不甚稳定,梅内塞斯才逐渐向部分邓加老臣敞开国足大门。本次征战美洲杯,31岁的塞萨尔重新成为一号门将,33岁的卢西奥回到主力中卫位置,29岁的埃拉诺亦重返替补席。

  几员老将的回归,稳固了巴西的防守。然而,目前这支巴西的最大短板,其实不在防守,而在进攻。进攻之短,也不在锋线,而在中场。此番对垒委内瑞拉,巴西前场三箭齐发,27岁的罗比尼奥、22岁的帕托和19岁的内马尔都是身怀绝技的顶级杀手,下半时替补出场的弗雷德和小卢卡斯同样是一流锋将,可就是无法在南美排名垫底的委内瑞拉身上取得一个进球。原因不在于锋无力,而在于中场发动机哑火。

  梅内塞斯上任后,风光不再的罗纳尔迪尼奥曾被征召踢过一回友谊赛,伤病缠身的卡卡则从未入选,而被认为有能力担当小罗和卡卡接班人角色的甘索长期伤停,因此,中场组织力低下就成了巴西的命门所在。前后场巨星云集的巴西受制于中场疲软,热身赛表现欠佳即成必然。本届美洲杯之前甘索伤愈归队,于是梅内塞斯放弃了状态逐渐回勇的卡卡,寄望于甘索独自担起巴西中场核心大任。

  可惜,从对委内瑞拉的比赛看,久疏战阵且首度参加美洲杯这种级别大赛的甘索,明显找不到感觉,其颇似里克尔梅的古典前腰风格,与锋线三杰的节奏亦难以合拍,导致巴西中场始终运转不灵。上半时,帕托、内马尔和罗比尼奥凭借出众的个人功力和彼此间小范围的传切,打出了多次精妙的配合,屡屡威胁对方城门,甘索缺位的影响还不算突出,而下半时委内瑞拉加强对这几大危险人物的控制,巴西中场软肋凸显,三线脱节,再也制造不出上半时那样的杀机来。

  阿根廷的问题很简单:如何激活梅西。只要巴萨版梅西与阿根廷版梅西之间画上等号,恐怕无人能够阻止东道主把美洲杯留下。岂料,脱下巴萨队服,梅西马上就判若两人。从拉玛西亚青训营开始,一步也没离开过诺坎普的梅西,太依赖巴萨的环境、节奏和味道了。在阿根廷国家队,他找不到类似的“气场”。

  本届美洲杯上,看来梅内塞斯只剩下期待甘索早些猛醒这一种选择,他甚至没给这位桑托斯天才准备一名B角。假如甘索被证明无法承担率领巴西冲击2014世界杯桂冠之重任,那么,梅内塞斯应该考虑美洲杯后召回卡卡。三年后卡卡32岁,他有足够的经验、功底和资格,当好年轻的巴西中前场之“魂”。

  而阿根廷,需要赶紧派人教会梅西唱国歌;需要队友积极地站出来,去扮演哈维、伊涅斯塔、比利亚和普约尔;巴蒂斯塔则不妨学着用瓜迪奥拉的方式指挥训练、比赛……让“巴萨气场”尽快环绕和笼罩梅西!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梅西 美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