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环湖取经西方掺入“环法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7月5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姜辰蓉、李博闻

  2011,在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诞生的第10个年头,这一年轻赛事把向环法赛学习提上了日程。10年来,环湖赛终于不惧与这位“老大哥”沾边;10年来,人们首次在环湖赛的奏鸣中,感受到丝丝来自环法的调音。

  在本届环湖赛开赛之前,环湖赛组委会就已确定了22支参赛队伍。这其中,UCI洲际职业队不仅达到历届最多的6支,而且爱尔兰科尔纳戈CSF队、波兰CCC队、西班牙卡佳卢逻尔队等三支欧洲强旅,还是参加过环法赛的车队。环法队的加入,让本届比赛水平大为提高,竞争空前激烈。

  几天来,赛场上吹来的强劲“环法之风”,让不少选手体会深刻。作为环湖赛的一名“元老”,中国香港队选手黄金宝表示,环法选手的加入给环湖赛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比赛竞争更为激烈。

  “今年环法的运动员多,他们的跑法和以往不大一样。这些选手更能掌握比赛的节奏、规律。”黄金宝说。

  关注环湖赛的人都有这样的记忆,在过去的10年中,这项赛事并不愿意被拿来与环法赛作比较。主办方一直对媒体说,相对于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知名赛事,环湖赛还显得过于年轻、稚嫩,实在没有可比性。

  而现在,10年的发展意味着环湖赛将开启新篇章。这一赛事不再惧怕被拿来与环法作比较,今年环湖赛主办方为环湖赛制定出新的发展规划——“学习环法流程,政府逐步退出主导地位,以赛养赛还要有盈余”。青海省体育局长冯建平说:“环湖赛就是要学习环法赛的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

  多年来,环法赛完备的商业运作模式被人称道。环法赛有专业的公司组织与经营,是法国盈利能力最强的赛事之一。每年在环法自行车赛1亿多欧元的收入中,50%来自于出售电视转播权;40%来自于广告赞助商;10%来自于沿途21赛段所经过的各个城市。

  回想环湖赛在开赛之初,组委会工作人员为赛事招商到处奔波,到处找企业拉赞助。随着环湖赛的日益成熟,其品牌价值已达13.6亿元,这令一些企业开始注意到这一正在显现的“金矿”。因此在本届环湖赛,市场化运作资金首次突破30%。

  虽然这一数值与环法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这却开启了环湖赛逐渐退出政府主导模式,向商业化运作发展的道路。为此,今年开始,青海省体育部门开始着手组建体育发展总公司、传媒公司等多个企业,向环法学习,打造专业的赛事经营、组织公司,为赛事的下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原国际自行车联盟培训部主任、路西昂·巴意,长期关注环湖赛,在办赛之初就给予了环湖赛多方指导。作为一“老环湖”,巴意指出,环法赛对法国来说是一项全国性的赛事,沿途经过国内许多地区。因此,对环湖赛来说,今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因为本届环湖赛首次走出了青海省,实现“跨省骑行”。今后,环湖赛就非常有可能成为“环中赛”。

  而这正是主办方力推环湖赛走出去的原因之一。正如自1903年首届环法赛以来,该项大赛曾多次设计过境外赛段,赛事影响力随着历史的积淀不断提升。根据有关人士构想,今后的环湖赛可以从中国东部、乃至从邻近的国家和地区出发,穿越很多城市后,最后回到青海湖。这样,环湖赛就会从真正意义上成为中国的“环法赛”。(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