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万达入主五味俱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6:12  深圳晚报

  咸

  我不信

  ■ 傅岳强

  足协将在3年内笑纳王健林的5个亿,这钱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足够同志们数钱数到手抽筋。至于对中国足球能起到多大作用,本人持怀疑态度,建议大伙儿也甭太激动,睡觉睡到自然醒,便罢。

  首先,这些钱是否能按合约丁是丁卯是卯地花出去,估计连王健林自己都没敢往好的方面想,雁过拨毛这事儿在我们这里练得太炉火纯青了,比打麻将都顺手。其次,合作内容看似名目繁多,其实并无新意。至少在目前看来,王健林并没有如外界所期望的那样用资本撬动制度变革的意思,更像是做一次善事。类似的事情,健力宝10多年前就做过,谁也没落得个好。

  很有意味的是王健林在仪式上的讲话,他说回归足球的原因一是领导的指示二是社会的需要三是自身的热情。但以本人的理解,这几个原因按必要性和重要性来讲,颠过来说才对。做任何事情,首先自己要有热情,才会享受到其中的乐趣并持之以恒;其次最好能契合社会的需要,在体现责任感的同时也能提升成功的几率;至于领导方面,大抵归于锦上添花的范畴。当然这只是理想化的说法,王总社会之人,深知很多事情不理想。

  不过,所谓的“3年之约”却让我相信这确实就是他内心的一二三。如果说许家印能用3年的时间把他的恒大盘成亚洲冠军,这个我信,但要说仅凭王健林的5个亿就可以令3年后的中国足球有明显好转,这个打死我也不信。一夜暴富这事儿可以摊到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俱乐部身上,但绝对摊不到一个国家的足球身上。凭什么3年时间中国踢球的青少年就能恢复到职业足球初期的七八十万?除非赶紧引进瓜农们的膨大剂,否则王总3年后多半会“就此打住”。那个时候,恐怕没谁再去“指示”他了吧?

  坦白说我更接受许家印的烧钱方式,千万美元引进一个巴甲MVP并未过多悖离国际行情,不妨听一声水响。关键在于,我相信市场的摸爬滚打绝对比高高在上的行政指令更能让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尽快走向成熟。如果说同样都是做“实验”的话,恒大的实验至少看上去更有新意。

  相信王健林的5个亿,实际上就等同于继续相信足协,相信举国足球。对不起,我不信。

  苦

  死缓

  ■ 徐霄杨

  3年之后,房市如果降下来,球市没有升上去,盖房子建商业广场的就不砸银子了,中国足球就瘪了。

  立此存照。

  这不是我立的存照,这是王老板立的存照,而且立此存照是必须的。

  领导年初说,盖房子的企业家的血管里要流道德的血液;所以盖房子的纷纷往足球圈砸钱,以显露自己的德性;这种德性带来的德行,究竟是不是领导所说的道德之血,举双手赞成者,应该不多。因为数遍为中国足坛掏钱的,从南到北,除了盖房子的还是盖房子的,似乎只有深圳一家是卖药酒的,这在世界足坛都是罕见的。

  忽如一夜球风来,千房万房把门开。

  拿房奴的钱来包装一个破足球,这说明了什么?王老板心里有数,许老板心里明镜似的,张老板即使被忽悠了,肚里的小九九也算的门清儿……

  无非就是一个利益驱使。可这天下盛宴,哪有免费的?就是慈善一碗饭也要拍卖,更别谈那些把不入流的画家的东西加价拍卖来名利双收,中饱私囊了。

  所以说,王老板这回有条件的赞助,也许是件好事——加速伪职业化的中国足球的死亡!3年后,大限将至,中国足协和指挥中国足协的,将何以堪。

  指望中国足球3年内翻身,那是虚无的;指望中国青少年足球3年内成气候,那是缥渺的。王老板明白这个最低级的逻辑关系,所以他要许诺3年,以观后效,然后全身而退——我听领导的话了,我流道德的血了,我也掏出我承诺的银子了,可甲方没有按照我的蓝图来施工,这形象工程没建起来,这可怪不得我了。

  至于“夕夕惕危”拿王老板与阿布来类比,简直就是风马牛不相及;但王老板的回应,更是风马牛不相及——他们根本就不是一种德性,一个德行,无法摆在一个台面上说事。

  至于王老板幻想收购英超,那更是让人笑掉大牙;收购一个中超都提心吊胆,没有超人的智慧与能耐,只能敲敲边鼓,玩点小花样。千万别以为你掏银子,中国足球就像气儿吹似的一下子鼓起来,活蹦乱跳,让人看着喜兴。

  3年赞助5个亿,跟捐钱金陵祠庙一个价,这不是中国球迷喜闻乐见的东西,这更不符合所谓职业足球的发展规律;这只符合中国足球中国足坛中国足协中国足球联赛那四不像。

  辣

  5个亿不多

  ■ 舒桂林

  大连万达砸出5亿元巨资重组中国足球,数字看上去很恐怖,其实也没什么。美的2011年在央视的广告投放额,就接近5个亿,这还仅仅是投给一家媒体,全国加在一起恐怕有数十亿。从广告效应的角度来讲,王健林做的可不是亏本的买卖,他这5个亿,不比投给媒体做硬广告强?

  别忘了,5个亿是分3年投放,1年平均也就1.7亿元左右。而且,这1.7亿元,既要用来聘请“年薪上不封顶”的大牌洋帅,又要用来冠名中超联赛,还要用来资助青少年球员海外留洋、打造全国青少年联赛……最后每个项目能分到多少钱,很容易计算出来。别的不说,像里皮之类洋大腕的年薪,可是以百万欧元来计算的。

  这还是最理想化的设计,王老板的钱是不是能如期到位,到位之后会不会被截留挪作他用,使用过程中能否体现初衷……凡此种种,都存在变数。俗话说得好,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众所周知,政府拨给灾区的赈灾款,都屡屡出现层层缩水的情况。

  一句话,别以为钱很多,钱其实一点也不多,再多的钱,交给败家子,三五天也就挥霍干净了,根本听不见一声响。1994年职业化以来,多少财大气粗的老板哭着喊着砸钱给中国足球,到最后还不是灰头土脸给吓跑了。

  王健林明说了,他杀回中国足球,原因之一是响应中央领导的指示。话里话外,很耐人寻味。这5亿元,从性质上来说,更像是慈善捐款。对于这笔捐款的效果,王老板心里恐怕也是有数的,所以他说自己只会回归一次。

  5个亿的效果究竟会怎么样,其实人人都能想得到。青少年足球的问题是5个亿能解决的吗?王老板提出的目标是3年后青年年注册球员达50万人,就算5个亿全砸向青少年,每个人每年也不过能分到300来元的费用。300元能干什么,还不够配一套球衣、球鞋呢!

  说白了,青少年的培养,根本就不是哪个有钱的企业家能解决的。就好像教育、医疗一样,扔给社会不出乱子才怪。足球要从娃娃抓起,道理谁都知道,但做起来可是千难万难,还要靠中央领导牵线搭桥。

  中国人很有钱,但钱都用来吃吃喝喝盖高楼挖马路了,小孩子想学个足球,还要靠老板施舍,中国足球能翻身,未免是痴人说梦。

  甜

  留洋的是不是希望之星?

  ■ 黎晓斌

  不知道是不是“说漏嘴”,反正王健林说了,是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还谈过话,希望万达能承担责任,大力支持中国足球重新振兴……所以在签约仪式上他说的老百姓意愿、本人热爱这两条,基本可以忽略了。

  其实这事我认为不说最好。就像新娘子头上的红布,揭开也就没啥意思了。王健林的态度很明确,钱我是掏了,反正数额已经很巨大,有效果那自然算一份功劳,这事搞砸了也没我什么事。反正既然有了“重要指示”,这事就绝对不会砸,最大不了就是不了了之。

  这3年5个亿,据说有很大一部分是拿来给小孩子留洋用的。看着报纸上“中国足球希望之星赴欧洲留学启动仪式”的大幅照片,怎么着都让我想起了当年健力宝队全国选秀的那些龌龊事。事隔多年之后,我们才知道孙继海为什么没去成,李玮锋为什么能搭上第二班车。虽然这次足协好像很认真,但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清楚,骨龄你查得再严,总有人能瞒天过海;人选你控制得再严,总有些是打了招呼、总有些是姑姑的孩子老师的侄儿,反正这就像时下流行的早教班,谁都说自己的道理最在理,反正选得对选不对,根本就没有答案,永远都没有。

  正如特鲁西埃昨天说的那样,中国球员永远是为了钱踢球,没有人把足球当信仰……这话在咱们这还真挺废话的,足球和信仰它是一回事吗?

  俱乐部成绩不好,我们换外援;国家队成绩不好,我们换外教。其实,问题根本就出在我们自己身上。如果说一个梯队教练改队员年龄以大打小是体制问题,那么家长自愿找教练改年龄,又或者主动塞钱以确保自己的孩子上一线队,就不仅仅是改革体制能改变的了。扪心自问,如果你的孩子在踢球,你会不“随大流”吗?大马路上从私家车里扔出来的饮料瓶,难道有谁不知道那是不道德的吗?

  起码到今天,我们的做法还停留在“小投入快产出”的路子上,于是一些个人项目你可以投机成功那么几次,但是真正到了玩集体的这些大球项目,从一开始做错了的事就决定了你始终走的是弯路,它根本到不了你想去的地方。

  酸

  南勇是个“好同志”

  ■ 贾志刚

  根据最新的消息,谢亚龙南勇等人调查已经结束了,就等审判。根据这个消息,谢亚龙最终的受贿金额不到百万元,而南勇更是不到40万元。关押一年多,就贪污了这点钱,确实挺让人失望的。

  据说,南勇受贿那点钱就是俱乐部们逢年过节孝敬的那点。大致算一下,南勇在足协当领导10多年总有了,那每年才收不到4万元。而中超俱乐部16支,不算中甲,每个俱乐部一年送的钱才两千多。怎么说呢?不仅南勇清廉得让人叹为观止,就是俱乐部们也都是一身正气了。既然这样,查个屁啊,都是好人。

  查了1年多,结果查来查去越查越少,我们简直可以说,检察机关这一年来不是在证明南勇谢亚龙们有罪,而是在证明他们无罪。从不能冤枉一个好人的角度说,他们的工作还是卓有成效的。

  当初,关于南勇谢亚龙们的传闻很多,现在看来,都是诽谤和诬蔑了,因此我们很建议南勇谢亚龙们出来状告这些诽谤者们。

  韩国足球打假,没多长时间就抓了一批现役球员,前段就处罚了10名现役球员,并且还有现役球员在陆续自首。我们打假1年多了,现役球员一个落网的也没有,证明我们的现役球员都是好球员,证明在打假之前我们的风气就已经很好了,联赛就已经很干净。既然这样,还打什么假?

  现在基本上能够确定的主要坏人是几个裁判以及李东生蔚少辉等业务干部,基本上坏事都是由他们干的,罪大恶极民愤极大的就是他们。这让我们想起上海大火,几名烧焊的民工成了最后的替罪羊。

  总之怎么说呢,南勇是个好同志,谢亚龙也是个好同志,大家都是好同志。但是总要找几个坏蛋出来,于是李东生陆俊等人就成了代表。

  中国足球阳光灿烂,永远灿烂。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健林再掀中国足坛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王健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