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期待美洲杯足球大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随着智利队以2:1逆转战胜墨西哥队,本届美洲杯足球赛小组赛的首轮赛事结束。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首轮比赛的六场赛事,那肯定是“乏味”。

  6场比赛4场平局,总共只有8个进球,其中两场比赛还都是一球未进。除了智利队和墨西哥队上演的激烈对攻令人赏心悦目,脚法华丽的南美足球、崇尚进攻的风格在其他几场比赛中基本难觅印记。这样的结果,对于喜爱南美足球的球迷来说肯定是大失所望。

  不过先别着急,如果说美洲杯是一道饕餮大餐,那么首轮的六场比赛很可能是享受大餐前清淡的小菜。

  南美人大多爱吃烤肉,而享用烤肉前大都会要一盘清淡的蔬菜沙拉作为前菜。因为清淡的前菜可以开胃。

  美洲杯首轮比赛平局多,进球少,原因很多。从比赛过程来看,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虽然进攻缺乏利器,但是在防守上颇费心思,无论是防守阵形和球员补位都很严密。他们在比赛中严格执行防守反击战术,绝不冒险投入重兵进攻、和强队大打对攻战,以免被对手找到防守漏洞导致失球。破解这种立足平局的密集防守,巴西和阿根廷这样的强队在首轮比赛中还真没什么好办法。

  阿根廷队在小组赛的第二个对手是哥伦比亚队。阿根廷队主教练巴蒂斯塔坦言,虽然哥伦比亚队的实力要强于玻利维亚队,但是对阿根廷队来说可能和哥伦比亚队的比赛会更好打,因为玻利维亚队采取密集防守,导致阿根廷队进攻空间狭窄,而具备强大攻击力的哥伦比亚队肯定会对阿根廷队展开攻势,双方互攻就打开了比赛空间。对于巴西和阿根廷等球队来说,小组赛首轮比赛就进入状态、狂胜对手未必是一件好事,这样反而容易造成球队到了关键比赛时球员已经过了最佳状态。小组赛“慢热”进入状态其实是比较理想的结果。

  此外,阿根廷这几天遭遇寒流对部分球队的发挥也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全国许多地区4日甚至出现了全年最低气温。对于部分参赛的南美球员来说,这样的寒冷天气可能多少有些不适应。

  美洲杯精彩的赛事,可能会从小组赛第二轮展开,因为首轮比赛乏味平局不断的直接后果是强队没有任何优势,弱队也没有任何劣势。强队在第二轮必须背水一战,如果再次出现平局甚至输掉比赛,那么小组赛被淘汰出局或者因小组赛名次不佳导致强队在四分之一决赛提前遭遇的后果都是他们难以承受的。

  对于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来说,第一轮比赛的结果让他们看到了出线的希望,第二轮比赛更会拼尽全力,希望能再创佳绩,实现小组出线的目标。

  首轮比赛,你没进我没退,大家都觉得还都可以;第二轮一个只能进,一个也想进,那么注定会产生激烈的对攻和搏击。

  另一个好消息是,从5日开始寒流远去,阿根廷天气将明显回暖。不知道高照的艳阳能否激发南美球员沸腾的热血。

  在小组赛首轮最后一场“收官之战”中,智利队和墨西哥队已经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对攻。不知道这场比赛会不会成为本届美洲杯赛事的转折点:开饭了!前菜上完了,该吃大餐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