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赢家最终还是王健林

  □王继飞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尽管王健林认为将他与俄罗斯那个石油大亨阿布相提并论是一种侮辱,但利益这个词语,他并不陌生。阿布用钱堆起了切尔西帝国,王健林用钱,堆起的并非中国足球帝国,更多的是一种概念,一种希望,或是一种“逢低吸纳”的商业操作。无论怎样,赢家最终都是王健林,以及他的地产帝国。

  拯救中国足球,这是个宏大却又没多少新意的题材。《拯救中国足球》这部大戏甚至不及《拯救大兵瑞恩》这部美国好莱坞大片那般富有情节感染力。为了救大兵瑞恩,8人小分队历经了千难万阻,最终才将这名二等兵平安送回后方。拯救中国足球显然要比拯救一个人的难度高上千倍,单靠一个企业,单靠一个企业家的手笔,显然有些杯水车薪。

  但王健林的再入足坛,绝非一时头脑发热。这位曾经靠着足球,将自己的地产叫响全中国的人物,已愤然离开足坛多年。但借力中国足球的想法,却未断过。当中国足球被喻为“痰盂”,似乎谁都可以向里面吐一口之时,也正是爱得越深,恨之越切之时。正是中国足球在国人心中的这种爱恨交加,让其成为绝好的新闻载体,其关注度从未有过降低。

  如果用逆向思维来想问题,往往会有出其不意的奇效。王健林的再入足坛,显然就是一种逆向思维的结果:在人们都认为中国足球没有希望与前景之时,其实也是中国足球价值跌到最低之时。用炒股人所熟悉的术语,这是逢低吸纳,也就是买进的最佳时机。王健林开出了3年5个亿的筹码,以独家竞争者的身份,顺利摘得了中国足球这朵“残花”,而其宣传效果,却远远超出了纸面上的那些钱。全国媒体一个多月前就开始猜测、臆想王健林的足球步伐,大篇幅的报道将万达集团衬托得如同雾里之花,模糊中透着艳丽;一个多月后终于水落石出,接着又是一轮媒体“轰炸”,其传播率绝对不比央视广告的标王差。赞助中国足球,显然符合王健林的商业利益。

  从另一个角度讲,王健林在没人愿意碰中国足球这个摊子之时接手,也显示出了他的一种大度与气魄。王健林不仅仅是一位慈善家,说到底他还是喜欢足球的。“这次是‘3+N’的计划,以后是否支持,支持多少,那得看这三年蔡局和韦迪他们俩干得如何。”这句话可以理解为打趣,也可以理解为一种警示。这种强势,对中国足球自然是件好事。

  无论王健林的用意何在,至少他出手了,这总好过无人问津。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健林再掀中国足坛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王健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