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平:网球的诱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03:09  新京报

  李娜从温网回来,在家中享受懒觉。但受了她单飞日进斗金的诱惑,一些家长却亢奋得不能自制,计划在体制外培养自己的孩子,作为一项家庭投资。指望若干年后,也“娜”样钱潮滚滚。他们相信,自己可以复制出下一个李娜。

  由于李娜是否可以复制,是一个经久不息的争议,所以必须从人类规律和哲学逻辑上予以阐明。复制,根本上是如何理解“天才与社会”的关系。到底是天才推动了历史的发展,还是社会进程和历史趋势造就了天才。也就是说,如果李娜是天才,那我们就别谈什么人为复制,只能耐心静等;如果她是被社会按照一定程序生产出来的,那就好弄了,只要严格按照程序再生产,下一个就指日可待。

  可问题绝不是这么非此即彼简单明快。就算李娜是社会机器的一个产品,但同样或者质量更好的原材料,还得拜“天”赐“才”。于是乎,她就是天才,而对于天才而言,无论社会环境给她设置什么障碍,她总要冒出来重写历史,那还关社会环境什么事?

  这鸡生蛋蛋生鸡的哲学游戏,让人恍然回到两百多年前。那时,中国人以占星术解释一切,活得单纯潇洒,而英美等国的众多顶级的学者,则加入由英国科学家高尔顿以《遗传天赋》挑起的大争论。一方用个人来解释社会,一方用社会来解释个人,循环论证,往复不停。一直到今天,尚未完全停歇。

  要调和两派,只能乞灵于万能的辩证法。本来嘛,争吵完全是枉费工夫,只消说两个要素互有影响,作用与反作用,便皆大欢喜。只是,这样的说法看似无懈可击,实则是回避问题,什么也没解决。

  正是李娜,用事实为我们解开了这个逻辑谜题。她已证明,在生物学意义上,中国女人打好网球完全没有问题。而根据科学界的主流观点,具备某一天资的人,其分布状况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是均匀的,湮灭无闻或光耀天下,取决于社会环境的作用。如此,前李娜时代,社会埋没了很多“李娜”,后李娜时代,只要中国的社会环境更好,至少是不会更糟,那么“李娜”就会被复制出来。

  有人会好奇地追问,下一个李娜将出现在哪个时间段,最好连她姓甚名谁,也给出标准答案。对此的最好回答是,我们无法指出哪一位妇女将怀上双胞胎,但概率规律告诉我们,在每年的新生儿中,双胞胎的比率是定数。网球明星的诞生,亦然。

  具体到个人,其偶然降生地的制度和文化环境,对于她能否成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至于血统、体型等生物学上的差异,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就说网球,湖北、四川、河南等地,成为中国网球重镇,是因为它们有着完善的举国体制下的人才发现和培养体系。基本上,我们可以确定,下一个李娜也将诞生在这些重点地区。

  由于网球投入巨大,一个孩子从入门到有收益,要8-10年,总费用将在400万左右,真正扛得住的还只有我们伟大的国家。所以我劝那些以赚钱为目的的父母,还是把孩子送到政府办的少体校网球训练班为妙。且看国内单飞的“鼻祖”袁梦,正是因为经济压力,于2010年重归举国体制的怀抱。

  只有举国体制才能生产出下一个李娜,这一点毫无疑问,至于这种体制的先进性如何,那是另一回事。不议。

  □张路平(《全体育》总编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