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万达 钱不该这样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11:14  足球-劲体育

  传说中国足协要和万达签约,万达出钱来办中国青少年联赛。听起来好像很振奋,可是细想想远不是那么回事。

  首先,钱再多,分到人头上就少了。万达的钱固然不少,可是全国来用,就显得不够了;其次,钱是交给中国足协来操作,可是中国足协的能力怎样?就算没有南勇、谢亚龙这样的蛀虫从中贪污截流,他们的工作效率也令人怀疑。

  所谓的青少年联赛,是一个多大规模的联赛?多少球队参加?多少球队是高水平的球队?搞来搞去,最终这些钱是不是又都搞到各个俱乐部以及国家队名下了?

  最重要的还不是以上的这些,而是教练队伍的问题。就算全国搞青少年联赛,可是我们的基层教练是低水平群体,那么这个联赛实际上也就是低水平的。相比于日本和韩国,我们的教练队伍差了一截,就算我们搞人海战术,有多大效果呢?

  所以,万达的钱不应该这样花,应该把有限的钱用在最有效的地方。

  根据2010年度统计,阿根廷和巴西的月均工资不到3000元人民币,我们假设他们的基层足球教练的月均工资为10000元人民币,那么,我们以年薪20万人民币从那里请基层教练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万达不妨每年拿出1个亿,聘请500名南美基层教练,然后分派到沈阳和大连的100所学校,每年这100所学校进行联赛。5年之后,我们就能够开始收获了,同时我们自己的基层教练也可以培训出一大批了。

  同样,恒大集团也可能照方抓药,在广州和深圳的学校推广南美足球;中信集团可以在北京和天津,上海的什么集团可以在上海和青岛。5年之后,我们就可以有8座城市的青少年掌握南美足球。有这样8座城市的基础,再过5年,我们在亚洲还怕谁?有这样8座城市的基础,再过5年,整个中国都不再缺乏好的基层教练。

  按照这样的方式去做,10年之后,中国队进世界杯还用发愁吗?可是,按照现在的做法,大连万达能够看到10年后的中国足球前景吗?即便有很多钱,武大郎培养出来的徒弟不也是做烧饼的吗?

  赞助足球就像做慈善,钱,要交给可靠的人去使用,如果没有可靠的人可以拜托,那就干脆自己直接帮扶到位。所以,万达,钱不该这样花。  

  (贾志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