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桐:足球是房地产商的郭美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11:08  足球-劲体育

  每一天,都有无数年轻人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我生活的城市,当我走过街道,目光会不经意扫过他们稚嫩、略带惊奇和茫然的脸。如果他们中间有一个20岁的女孩说她终有一天会开着一辆玛莎拉蒂穿行于这巨大的都市,那么十天之前,我会认为这是只可能发生在《知音》里的老套桥段,但今时今日,我却真正领会了那句著名的山寨版广告词:一切皆有可能。

  有一个段子说红十字会和黑社会开会。黑社会说,跟我混吧,全中国的坏人都听我的,红十字会笑道,还是你跟我混吧,全中国的好人都听我的。红十字会加黑社会,就叫干爹,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有干爹,就没有什么不可以。

  一个星期之前,深圳凤凰队就是那个初次离开家乡,站在都市街头的湖南益阳女孩,心中惶恐,落水凤凰不如鸡,但现在,它像郭美美一样美。

  这支以深圳冠名,阵中却没有一名深圳本地球员,不曾在深圳踢过一场比赛,甚至没有在深圳驻扎过一天的球队,在短短一周内经历了由毛毛虫变蝴蝶的跌荡人生。上周,他们甚至还在为去客场比赛的路费发愁,现在已长住四星酒店。当年王健林提着一箱钞票走进更衣室已足够轰动,现在,张力让服务员用托盘端着钞票到宴会厅分红。这一切,都缘自一笔千多万人民币的交易,只够买三四辆玛莎拉蒂。相比恒大开出一亿的大额支票收购广州队,富力才真正抄到了中国足球的底。

  更震撼的是新老板描绘的远大前程:要冲超,要亚冠资格。不是所有人都能被金钱收买,但很少人能不被宏伟的职业理想打动。地产商最懂煽情,这支曾离鸟兽散只一步之遥的球队,如今迅速被激发起无限的激情,全然不觉老板理想实现之时,亦是他们失业之日。

  富力和恒大同样具备烧钱如烧纸的实力和欲望。这个月二号,我去省城出席意大利国庆招待酒会,意大利人将酒会安排在富力君悦,我在夜幕下的珠江新城能清晰感受到地产商的勃勃野心,华灯初上,满眼都是它闪烁的广告。

  曾经有一首被改变的红歌这样唱:只有房地产,才能救中国。房地产救中国,迟早会是一个悲壮的笑话,但房地产救中国足球却是正在发生的严肃事实。在遥远的南半球,以阿根廷足球之大,竟容不下一张百年河床。而中国足球如此不堪,却一夜之间成为中国房地产商们共同的郭美美。可见支撑足球的,归根结底还是GDP。

  这是一个在劣币淘汰良币,投机通杀实业的年代,大凡有点路数的企业,多少都会涉及地产,所以现在想在中超球队里找到完全与地产资本无关的球队,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从这个角度说,中国足球早已被房地产全面渗透。

  但中国足球一头扎进房地产的怀抱,还是从恒大始。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恒大、万达和富力,一次次将中国足球从一个高潮推向另一个高潮。

  房地产进军足球的羊群效应正在扩散,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发现如果运转得当,中国足球不但不再是广告毒药,还能赢得政治资本。回顾过去,中国富豪的成长史其实就是一部体育进化史,当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的时候,他们玩保龄球,当一部分人先暴富起来的时候,他们玩高尔夫球,现在,他们开始玩足球了,像我们玩足球经理游戏一样去玩真实的足球。

  现在,广州球迷期待明年能迎来羊城德比,甚至有贪心球迷憧憬日之泉冲超,他们将幸福地见证省城3P。但我觉得对中国足球来说,这些都是太小儿科的前景,真正的伟业应该是在未来某一天,地产商商人甲对地产商人乙提议:让我们的球队踢一场吧,赢的拿地。桐言无忌在遥远的南半球,以阿根廷足球之大,竟容不下一张百年河床。而中国足球如此不堪,却一夜之间成为中国房地产商们共同的郭美美。可见支撑足球的,归根结底还是GDP。  (李桐)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