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华:申花实德一对失落的足球名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3:21  东方体育日报

  上周,申花客战实德,电视没直播,场地如水塘,缺乏观赏性,让沪上球迷不禁怀念逝去的光辉岁月。曾几何时,沪连争霸可是中国足球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沪连两大足球重镇的相继没落,有共同之处。沪连争霸风光不再,就主观因素来说,皆因两支球队尝试转变运营风格。告别过去重金投入模式,采取量入为出的理念,让昔日两强的综合实力逐步下滑。沪连争霸的乏人喝彩,从客观来说,也是中国足球整体实力下滑、后续乏人的无奈缩影。

  不过,就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如今的发展趋势来看,两支球队又身处截然不同的境地。即便大连实德是民营企业,但俱乐部依旧得到了大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3000万元的注资球场和免税政策,以及俱乐部在建设全新足球基地的“地皮政策”,无不表明昔日霸主正在酝酿一场找回昔日荣光的绝地大反击。

  相比之下,始终具有些许敏感性的上海申花,如今依旧深陷孤军作战的尴尬境地,即便申花俱乐部如今采取的是相对“小本经营”的策略,但起码在内外援选择的专业性、竞技成绩的稳定性方面,申花本赛季的表现还算不错,起码比大连实德要出色许多。

  就投资人角度来看,徐明和朱骏也表现出截然不同的足球做派。从资产和财富来比较,朱骏显然不是徐明的对手,但从投入足球的时间、精力和兴趣来看,申花投资人显然可以笑傲中超俱乐部所有老板。

  正因如此,不管是申花还是实德,如今最需要做的就是忘却曾经的辉煌,享受当下的寂寞。纵观如今的全国足球版图,重金投入的广州恒大强势崛起已成定局,原有秩序势必会受到强烈冲级。

  既然比烧钱比不过恒大,那么其余中超俱乐部不妨都静下心来,或安心培养有潜质的年轻小将,如徐根宝将张琳芃售出后贴补东亚开销;或卧薪尝胆苦练内功,如北京国安、杭州绿城和天津泰达等不断增强球队和俱乐部的综合实力。申花和实德,也该如此。

  对于实德来说,恢复足球城荣光的道路还很漫长,还有很多环节需要理顺。对于申花来说,上海企业支援投入的可能性依旧不大,申花投资人单打独斗的现状极可能延续。在这种背景下,选择最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选择顺势而为和享受寂寞,显然是当下最无奈却也是最实惠的选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