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尚龙:弱国的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9:20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足球地址何在?在玉门关。有唐朝边塞诗人王之涣的《凉州词》为证:“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玉门关没有妩媚的杨柳,因为江南的春风吹不到边塞。形容为中国足球,实在是很恰当的。只不过谁都不甘心,那一支支羌笛,恰是一个个球迷的心声。如今重金礼聘国际知名教练再一次风生水起,总是有那么一种胸怀敞开着,就像是对着边远山区的孩子殷切希望:孩子啊,你好好读书,一切费用我来。

  二十年前,中国人期待这样的胸怀,于是有了德国人施拉普纳的开拓之旅;十年前中国人验证这样的胸怀,于是有了米卢天时地利人和之下的抽出亚洲;今年中国人应该总结这样的胸怀——柳下惠有坐怀不乱的胸怀,却没有女人来坐怀。这一个“女人”,就是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成绩。当年是没有钱请外教,后来有了钱不知道外教是不是水货,如今钱有了,眼光也有了,却不明白,中国足球为什么越请外教越痛苦。从施拉普纳到米卢,到阿里·哈恩,再到老布,那么多年的请外教史,也是中国足球世界排名的下降史,中国足球的实际水平一点没有提高过。二十年前的世界大赛预选赛,中国足球是输在最后一刻,二十年后是输在第一回合。要么是教练无能,要么是中国足球竖子不可教也。当然是后者。

  一定会有人说这是悲观。是悲观,但是中国足球需要的恰恰就是悲观,因为那么多年来中国人对待足球,一直高度亢奋,也一直盲目乐观,一直为中国足球的窝囊寻找理由。在一支支羌笛的心里,都暗藏了中国足球的大国梦,至少是潜伏着中国足球大国崛起的梦,在一个体育大国强国里,理当有一个引以为豪的孩子,那孩子就是足球。一支支羌笛都在吹响: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如今也不要磨了,我就去买一枚金针吧。可惜,中国的足球是一个泥淖,金针扎进去也没有任何价值。

  中国众多投身足球世界的精英,虽然明白无误地承认中国足球是一个弱项,但是在他们的心气上,强国梦包含了足球强国,这一个巨大的落差,使得精英仍旧努力着要让春风度玉门,但是每一次努力带来的是新的躁动,也是新的失望。或许中国人就应该放弃足球强国梦,不是每个人都考得进清华北大,不是每个国家都必须有世界杯的门票,用一种弱国的心态去体验中国足球,五年八年之内,放弃世界大赛一定要出线的指标和政绩,让成绩很差的中国足球放弃好高骛远,平和之中常有小小的进步,倒也符合从青少年抓起、去除急功近利的远大目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