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恒大万达富力之后还会有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11:04  足球-劲体育

  为什么又是珠三角?为什么又是房地产?而且,这时机为什么偏偏这么巧?在国奥刚刚梦断伦敦不到7天后,在深圳凤凰队解散前一刻,国内著名的房地产企业富力地产,开始进入中国足球领域。

  2011年,一度被称为中国房地产调控开始显现效果的“下滑元年”,同样是2011年,却成为了中国房地产企业大手笔入主中国足球的“烧钱元年”、“圈地元年”。作为中超升班马的广州恒大队,意外、又不意外地成为2011赛季最有冠军相的中超球队,很多项中国足球的记录正在被恒大刷新,比如外援投入,比如奖金数目,比如输球罚款等等,但与此同时,我们却看到,中超打到现在,恒大成为了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球队,并且还是目前中超积分榜上的领头羊。

  许家印一定不会后悔投资了足球,虽然排球的形象更加安全一些,但最吸引眼球的永远是足球,最新的数字是,恒大在不请歌星的情况下主场球市仍然能逼近50000人。恒大正在取代国安,成为中超第一金牌球市,能征服同样眼界很高口味很刁的广州球迷,这也许充分说明了,只有大投入,才会带来真正的大场面。

  另一位房地产大佬王健林也已经站在足球的门槛前,和许家印不同,王健林是杀了一个回马枪,他和他背后的万达帝国,回归足球只是时间问题。

  前有恒大,后有万达,现在,第三个即将进入足坛的房地产名企,已经呼之欲出。富力地产,这家企业其实和恒大万科有些类似,他们都是起家于南粤大地,最终变成一家全国著名企业,同样也已经完成了上市融资,同样都是位于国内房地产企业的第一集团行列,如果再加上一个杭州绿城,中国几大著名的房地产企业,已经在足坛完成会师。

  有人在担心,如果这些房地产企业,都拿出拍卖地块时的气魄和手笔,像争夺地皮一样,争夺中国足坛有限的球员资源,那势必会让中国球员原本就虚高的身价,变得更加离谱。但从另一个侧面来说,足球原本就是一个烧钱的行业,如果球员的收入,不能位于同龄人中的高端,那么怎么让家长们愿意送自己的儿子,上球场而不是去考场呢?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目前阶段,中国足球需要烧钱,同样也需要合理范围内的泡沫,如果说房地产行业中,最核心的资源是地皮,那我们必须说,足球行业中最核心的资源,就是优秀球员和教练。恒大之所以在入主足球不到两年内,就在球员待遇奖金等方面创下了国内最高纪录,或许恰恰说明,他们认可了这一足球核心资源的价值,并且愿意为之买单。

  最近的例子就是博阿斯,为什么切尔西愿意用天价违约金换来博阿斯的加盟,这充分显示了,在这一行业中,人才的重要性。

  富力地产接手深圳凤凰队,和当年恒大接手广州队,也有一些相似之处,比如,凤凰队和当年的广州队一样,同样是遭遇处罚降级、面临内忧外患。唯一不同之处在于,富力地产接手凤凰队之时,第一阶段联赛正好即将结束,虽然还有二次转会时间,但要想让球队实力通过二次转会得到巨大提升,恐怕有一点难度。

  这也意味着,富力地产和恒大在中超的对碰,最早可能也得等到2013年了。

  就在昨晚,恒大主场再度获胜,继续在中超积分榜上领跑,上一次升班马差一点拿冠军,还得追溯到1999年的辽宁队,那一年,刚从甲B升上来的辽小虎差一点就拿到了那个赛季的甲A冠军。12年之后,所谓凯泽斯劳滕的神话,眼看又要在中超上演了,只不过这一次的主角换成了恒大队。恒大队和12年前的辽宁队还是有区别的,恒大不仅仅是靠一口气打到现在,更多的还是强大的财力带来的底气。

  如果富力地产进入足球圈,他们会怎么玩足球?是像恒大这样大手笔、大投入地玩,还是像其他有些俱乐部那样,小心翼翼、小本经营地玩?没错,房地产企业是很有钱,但并不是所有房地产企业,都会像恒大那样去玩足球。

  恒大已经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模式,富力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姬宇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