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永:中国足球圈地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10: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评述 1300万,这是富力地产接手深圳凤凰俱乐部的价格。这样的投入,在恒大动辄数亿的投入面前似乎并不值得一提,富力方面也表示,在本赛季并不介入球队的运营,而会选择在下个赛季全面接手。

  这一切都不怎么显山露水,然而,富力1300万接手的背后,却清晰地反映目前中国足球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房地产商成为了这一轮热潮的领军者,我们甚至可以说,以富力为新的标志,中国足球新的“圈地运动”已经进入另一个高潮。

  中国足球新的投资热潮始于2010赛季,在这个赛季初,恒大地产强势进入中国足球,绿城、建业等地产商都加大了对足球俱乐部的投入力度,绿地地产也携手陕西浐灞,成为浐灞的主要投资者。所谓“地产足球”的提法流行一时。当这股热潮逐渐平息之际,万达携30亿资金与中国足球全面合作,掀起了又一波新的浪潮。此时此刻,每个人都感受到中国足球正走向繁荣。

  在恒大和万达的“阴影”下,富力的进入似乎并不需要引发太大的关注,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国足球展现繁荣的时候,深圳凤凰却面临解散,这是对中国足球最沉重的一次打击,一旦凤凰退出中甲,恒大和万达带给中国足球的希望都将被蒙上一层阴影。恰恰在这个时候,综合实力在中国名列顶级的地产公司富力选择接手,这无疑再一次宣示了中国足球俱乐部的价值所在,他们再也不需要为找不到下家而忧虑。这种意义,恐怕不亚于当初恒大接手广州队,毕竟恒大和绿城目前代表的是中国足球的塔尖,而富力却选择了筑实塔基。

  这次房地产商主导的足球投资热潮,更像是房地产商的携手之作。要知道在2010年前后,反赌风暴仍旧持续深入,但恒大、绿城、建业、绿地却不约而同地进入或者加大投入,其整齐划一的步伐让人侧目。此次万达和富力先后进入中国足球,虽然万达早在年初便开始策划,富力更像是临时决断,但他们选择的时间点却非常一致。值得注意的是,恒大老总许家印在接受采访时就明确表示,是他大力推荐富力地产接受凤凰队的。

  房地产商携手运作,我们已经不能单纯地用广告效应和社会公益来解释。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作为中国各省市财政的主要供应者,房地产商对于国家政策的敏感远远超于其他任何一个行业。可以这么说,房地产商从政府支持足球中感到了信心,他们的大力投入又带给中国足球更强的信心,虽然我们目前仍旧可以对房地产商投入的可持续性有一定的怀疑态度。

  富力地产此次接手,也再一次掀起了中国足球的“圈地运动”,目前的中超俱乐部,以鲁能、泰达和国安为代表的是“国资系”,他们的背后都有地产商的影子。中信地产和鲁能地产也都是国内地产巨头,中信地产名列20强,鲁能地产曾经是中国最盈利的地产商,在海南、重庆、济南等地都发挥着主导作用,鲁能领秀城更以可容纳8万人成为济南最大的商业社区,号称江北第一大盘。恒大、绿城、建业、亚泰则是名副其实的“民资系”,更是纯粹的地产商,其他诸如辽宁宏运、青岛中能、江苏舜天,其背后都有着地产的影子。我们甚至可以说,中国顶级联赛已经被房地产商瓜分一空。

  此次富力接手凤凰,代表着房地产商已经开始瞄准二级联赛。要知道,即便在中甲,大连阿尔滨、天津松江、贵州智诚等俱乐部母公司也都以房地产为主业。

  当然,在这次中国足球新的圈地运动中,也将会呈现“大鱼吃小鱼”的竞争格局,或许在未来,诸如保利、万科等大鱼,也会迅猛地投入到这场“圈地游戏”中。这场“圈地运动”将会如何发展,对中国足球将起到如何的作用,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