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春光:请足球名帅有何用?

  “春”风化雨

  奥运会的足球预选赛很像是高考。

  为了备战国奥队的高考,国内足球界最好的老师,包括我们能聘请到的国际知名教练,都曾当过班主任。联赛让道,飞行集训,模拟考试的热身赛,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这么重视这场高考。但一上考场,我们总是考糊。到底是老师水平不够,还是学生实力不行呢?

  至今只有高丰文那届国奥队考上了“大学”,但到了“大学”———汉城奥运会,零进球零胜率,国际足联的教授评语是“最不思进取的球队”。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们的国奥队免试上了“大学”,但他们交出的答卷还是小组赛未能获得一场胜利。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应届毕业生先天不足。就是与阿曼这批孩子相比,我们孩子的足球能力都存在明显的差距。尽管我们在跑动、拼抢和制空上还有优势,但一到人球结合,先天不足的劣势就暴露无遗。

  看看这支国奥队,他们在“小升初”的亚少赛时就被淘汰,在“中考”的亚青赛也折戟沉沙。高考临近,尽管我们花重金聘请了世界名帅布拉泽维奇临阵磨枪,但“不快也光”的美好愿望能达成吗?

  有人责难大赛变阵兵家大忌,有人责难大赛前增压不减压不利于临场发挥。面对阿曼这道试题,布帅的解题方法遭到了质疑;带领波黑队参加两个回合的世界杯预选赛时输给了葡萄牙队,带领伊朗队参加两个回合生死战时兵败,布帅的履历也被质疑。

  这是典型的中国式反思失败的方法论,但也有思维敏捷的媒体推出一个搞笑版,邀请国奥队与媒体队交锋。还有恶搞版的,要给国奥队搞一个葬礼。其实,凡此种种,都是对中国足球失败零容忍的心态使然。

  应该承认这个事实:我们这批孩子从小培养时,资金缺乏,又没有配备雄厚的师资力量。快到高考了,足协领导才着急重视起来,又请世界名帅,又配备后勤保障团队。其实今天的结果,早在十几年前就注定了。即使侥幸过了阿曼队这一关,我们这届国奥队也是这次参加高考考生中的弱势群体。因为在广州亚运会上,我们的国奥队没有表现出任何竞争力。

  高考失利了,这批孩子还要在俱乐部里成长,还要在中超中甲联赛中历练。再过几年,他们还有机会参加“成人高考”———世界杯外围赛。从小输到大,再请名帅何用?·戴春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