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国奥撞上眼拙的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12:24  杭州日报

  6月,本就是一个离别的季节。告别,有时候是一件很诗意的事,可以手挥五弦,目送飞鸿。当然,如果一个追悼会连开了几十年,黑框框里的照片一连换了十几拨,我们却依然还在那里默哀,真的有点黑色幽默了。就如同国奥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一部兴师动众的悬疑片却以搞笑片的方式收场:死耗子没撞上瞎猫,却撞上了一个眼拙的裁判。

  奥运出线,作为一个故事,对于中国足球而言,从来都是在第一页就写好了结局,之后发生的一切,过程只是一个倒叙。这个故事,杨晨、张恩华倒叙过一次,张玉宁、李金羽倒叙过一次,杜威、曲波倒叙过一次,现在,巴力、王大雷再倒叙一遍。

  一个故事,被重复多次是无聊透顶的,一种命运,被不断轮回,则是无奈可悲的。

  尽管电视机里的刘建宏如祥林嫂般叨叨絮絮着“男人”、“血性”,但国奥其实输得一点都不悲壮,一点都不让人同情,尽管他们有着让人同情的理由。

  本土的、外来的和尚,轮番“住持”,几乎所有的“经”都念过了,就差把跳大神的给请来。从沈祥福、杜伊,再到布拉泽维奇,并非都是所托非人。根源在于中国足球从小就没打好基础,就像俗话说的“厕所改厨房——臭底子”。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们多年前以一种得过且过的懒汉心态随手扔下几颗种子,如今想要结出累累硕果,只能是一出自欺欺人的闹剧。在中国足坛目前青少年足球人才近乎枯竭的现状下,勉勉强强挑选出一支国奥队,取得这样的成绩很正常。退一步讲,就算国奥队能够侥幸客场淘汰了阿曼,进入了下一阶段,又能如何?!该还的债,总归要还的,躲得过初一,也绝对混不过十五。

  眼睁睁看着一列出轨的火车,即将坠落悬崖。我们或许只能这样做,眼睁睁看着中国足球以司空见惯的方式死亡。现在要搞清楚的是,究竟是摔得轻一点,还是重一点,更有利于它的下一个轮回。四年后的今天,我们或许仍然会对着电视,或怒骂、或喟叹、或沮丧于下一个国奥的重复死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老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