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养狼”步子可以再大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09:00  新闻晨报

  2011大众汽车中国世界乒乓球挑战赛将于今明两天在卢湾体育馆上演,中国乒乓球队派出了马琳、马龙和许昕,郭焱、丁宁和冯亚兰两个组合,而世界联队则由波尔领衔,可谓是看点颇多。这场在上海已经驻扎三年的传统赛事,一直以来都以世界挑战中国为噱头,但这是否代表世界真能与中国抗衡了呢?所谓的“养狼计划”是否真的有效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见证中国乒乓球发展的名宿姚振绪表示,“养狼计划”的确还未能做到点子上,中国乒乓球想要推动世界发展,还需要更大脚步地迈出去。“养狼计划”走到今天,已经有了些年头,姚振绪介绍说,中国乒乓球目前已经放开了一些口子,比如说每年会有几个月,国家二队全面开放,欢迎全世界任何一支乒乓球队前来合练,而在乒乓球甲级联赛中,也出现了几支全部由外国人组成的俱乐部,直接与中国地方队对抗。但在这些政策背后的问题,步子还能没能真正踩到点子上。

  比如说训练开放,此举要求其他球队必须自费前往,衣食住行自掏腰包,最主要的是,最终对方花了钞票,观摩的只是中国二线队的水平;其次,甲级联赛上出现的中韩两支球队,并未能真正踏入顶级赛场,代表中国乒乓球最高水平的乒超联赛,依然是由中国选手把守,所谓的切磋也只是点到为止。

  如今的“养狼计划”,看起来多少有些表面文章,但姚振绪回忆说,这也是由客观因素造成的。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乒乓球曾真正走出去过。“那时候中国队派出了一支大约70人的教练队伍,分别前往亚非拉国家帮助他们提升竞技水平,我去的是巴基斯坦,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亚非拉国家的乒乓球成绩不断提高,甚至已经可以在国际赛场上与日本队抗衡,”姚振绪补充说,“那个时候日本队世界排名第二。”

  为了最大限度地帮助亚非拉乒乓球运动,中国在那时甚至派出了专机护送他们前来参赛,而教练的付出也是不遗余力,“乒乓外交在促使中国乒乓球走出去的同时,也极大地改变了世界乒坛的格局,当时的乒联主席更是在不同场合,多次感谢我们对乒乓球推广所作出的贡献,”姚振绪说,“那真是一段艰难但骄傲的岁月。”

  可惜随着时代变化,人们的思想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80年代末期,体育大踏步迈入了商业时代,部分教练员也开始对收入报酬提出了要求,艰苦的生活环境更让他们抱怨多多,最终,教练们走的走,散的散,留下了凤毛麟角的几个回了国。这段中国乒乓带动世界乒乓的传奇,也就此戛然而止。

  说起这段往事,姚振绪是有些唏嘘的,但同时他也希望大家对现在的中国乒乓球更为宽容一些。“从我的角度理解,蔡振华现在站在一个大局者的角度,他会用一个更开放更宽广的眼光去审视乒乓球的发展需要,而刘国梁不同,他是一名教练,获胜是他的职责。所以说,养狼计划的责任不应该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大家要给中国乒乓球一些走出去的空间和时间,而身处中国乒乓球的那些人,我们也希望他们的观念更发散性一些,毕竟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