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国奥不可恨只可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10:20  足球-劲体育

  《半岛晨报》的“本报足球队”在国奥兵败后发出“10万元约战国奥”的战书,激愤之情跃然而出。作为一名同样关注中国足球的球迷,我能理解玩笑背后发自肺俯的无奈和痛苦,不过,将如此极端的讽刺与嘲弄直接指向国奥队的小伙子们,似乎也过于残忍了些。

  国奥的确踢得很臭,但你得承认他们的确很卖命,几乎是把压箱底的东西都给端出来了,输球是能力问题,而非我们的中超“霸主”鲁能那样的态度问题。所以我在看这场比赛的时候并不觉得他们可恨,相反是同情和可怜,一群20出头花样年华的年轻人,别人在卡拉OK他们在埋头找K,王大雷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强忍泪水的表情,甚至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受人欺负时的那种无望与无助。这种情绪,相信绝大多数朋友都曾体会过。

  并非说中国足球不能骂,而是该骂谁的问题。就像本国的教育、医疗体系同样很失败,你不骂体系的制订者和执行者,而是追着幼稚园里的小朋友找麻烦,这就更失败。我觉得中国足球里最不该骂的可能就是那些球员们,他们水平不高,德性也不算优秀,个别的还会打打假球作作弊,可是没办法,这是非常时期他们最经济实惠的安身立命的办法,也是每个平常之人的天性所在。你非要找心目中的孤胆英雄的话,赶紧上趟电影院,正放着《建党伟业》呢。

  再崇高的理想,再美好的愿望,也难抵现实生活的死缠滥打,何况他们只是一群踢球的。实际上我觉得目前国奥年龄的这批球员能坚持到现在已经很难得了,他们无论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已很难取得非常丰厚的收益,没选择放弃多少还是凭着对足球的一种热爱,或者说没有选择的将错就错。就中国足球可以预见的前景,他们有限的职业生涯里恐怕很难迎来太大的转机,基本上属于可有可无被抛弃的一代。这样的命运已经够悲催的了,施主们还不慈悲为怀?

  我是想问,国奥输给阿曼这事儿真的如此难以接受吗?大家早就赋予了这支国奥队“史上最差”的封号,就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接受他们史上最差的成绩,后面要做的事无非就是尽人事,安天命而已。在如此黯淡的现实面前,我敬佩那些朋友们还能保持火一般旺盛的激情。当然,我也认同“约战国奥”的确是一件很成功的文案创意,但不得不指出,可能是瞄准镜出了点小问题,令子弹打得不是地方。

  魏群将失败的国奥比作自己的女儿被强奸,是夸张了点,不过作为过来人,他是懂得国奥球员目前内心的创痛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便别为难那些孩子们了吧。我的意见是,集中火力把子弹打向该打的地方,幼稚园门口的标语早打出来了:冤有头,债有主,出门左转是——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