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震:只有魔术师 没有魔法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08:27  足球-劲体育

  在不到48小时的时间里,今年中国足球最大牌的两位外籍教练同时品尝到了一种滋味——苦涩。

  18日下午,法国人特鲁西埃在沈阳看着自己的门将一次次地从球网当中捡出皮球,1比6,这几乎是他执教生涯里罕见的失利。19日晚上,克罗地亚老人布拉泽维奇站在上海的细雨中只能发出无声的呐喊,他的弟子居然在资格赛里被阿曼客场战胜。

  特鲁西埃的悲剧在于,来到中国之后,他才发现自己手下根本无人可用。他在中国的遭遇证明了,再好的教练也需要有好的球员支持。用中国的古话讲“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与辽宁队的比赛里,特鲁西埃派上的阵容当中,很多人的名字陌生到连深圳自己的记者都不认识。尽管辽宁队的主教练马林称赞他们打出了不一样的足球,但足球就是足球,你打得再先进,球员实力不行,等待着你的结果也只有输球。

  布拉泽维奇的悲剧在于,他甚至没有充分的时间把国奥年龄组全部的优秀球员认识清楚。执教中国国奥队半年的时间,只进行了三场的正式比赛,直到与阿曼比赛前的最后一刻,布拉泽维奇还在为自己的主力阵容绞尽脑汁。水平再高的主教练,面对水平再高的球员,他也需要时间。所有人都看见了希丁克在2002年世界杯上的成功,但没有看见此前一年里,韩国国家队集中训练时间有多长,没人知道世界杯之前,韩国队的集中时间超过了所有的参赛球队。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仅有的那次世界杯成功经历同样是天时、地利、人和俱备。米卢手下拥有1992和1999两批中国过去30年里最好年龄段球员,10强赛之前他有着近三个月的备战时间,再加上上帝之手的帮助。那是一次全方位的成功,但我们却把他误读成为了一次教练个人的神奇。

  对于足球领域来说,只有魔术师,没有魔法师。你只会看见刘谦,永远看不见哈里波特。好教练与坏教练的区别在于手法,他们可以将一场演出表现得更完美,但再好的教练也绝对不能像哈里波特那样无中生有,水泥地上挖坑。 对于这支国奥队来说,再纠缠于他们客场能否战胜阿曼队顺利出线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在经历了如此之多的失败之后,中国足球早就应该知道,一次两次偶然性的成功并不能改变中国足球的窘迫局面,也并不能给中国足球带来良性的发展循环。

  国奥队的失利某种程度上可以让一些人的头脑更冷静一些。因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不断有人叫嚷着让高洪波让位,让国家队在20强赛之前换上世界名帅。似乎中国足球所有发展的症结都存在于国家队主教练一个人的身上,他们忘记了,过去两届中国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不出线的经历都是由外籍教练带来的。他们也忘记了,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成熟稳定的打法远比一个教练的名气更为重要。布拉泽维奇用了半年的时间,都没能让中国国奥队打法成型。不知道中国足球能否请来一位真神,只用两个月时间,两次集训,就让中国国家队现有的球员脱胎换骨。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如果万达真的打算5000万投入到国家队主教练身上,不如花5000万给中国的足球重点城市各请一个外籍的青训主管。日本足球的腾飞得益于他们青训体制的改革,韩国足球的腾飞同样得益于他们年轻球员的层出不穷。只要看看前一晚,我们国奥球员在场上笨拙而又紧张的发挥,我们就会知道,中国足球的差距绝不只是在教练员的水平之上。布拉泽维奇水平再高,他也不能代替他的球员上场踢球。没有了苏克、博班、贾尔尼,布拉泽维奇也无法创造神奇。

  回到国家队的问题之上,我们都在谈论的一个话题是,与其换掉高洪波,不如把穆里奇、佐里奇一干中超外援入籍中国。仅在国家队层面而言,中国对好球员的需求要远比教练更大。(赵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