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且看王健林如何搭房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13:19  足球-劲体育

  30亿人民币、一揽子改革方案,王健林显然是带着一个非常宏伟的目标重返足坛的,无怪乎很多人对他寄予重望。那么,这位地产首富当真能成为中国足球改革的总设计师吗?

  首先表示欢迎!就冲着万达地产这几年在业界神话般的表现,便能表明王健林是一个具有高度商业头脑及优秀管理才能的精英分子,在任何领域这样的人都是能发光发热的。再者,他的回归无疑会很大程度上触动资本市场的神经,从而引发对中国足球市场的重估,我们可以这样论定:一个卷土重来的王健林比一个初次进入的许家印,更能让人嗅到春回大地般复苏的气息。

  但我不认为,王健林就一定会比许家印给中国足坛带来更多实质性的东西。目前我们已经看到,饱受诟病的恒大足球在一段时间的运转后正在显现一些积极的意义:“阻击恒大”令比赛变得更激烈更有竞争性,“军备竞赛”客观上提升了中超俱乐部的整体话语权,球迷现场看球的热情逐渐被释放出来——这些不能成为中国足球良性发展的必然条件,但肯定是必需条件。而王健林,一切都还只是停留在图纸之上。

  同样是不计成本的“烧钱”,许氏烧法引发人们天然的抵触,王氏烧法却令多数人迫不及待,差别正在那张图纸。相对于许家印集中力量向一家俱乐部的投资,王健林依托高层着眼国字号球队的建设与青少年人才的培养就显得更加规划长远、高屋建瓴。不过请原谅,就像你非要抵触恒大足球一样,我对所有高高在上的东西同样持一种天然的怀疑,没有太多的原因,只是生活的经验。

  实际上,王健林目前的工作就像是奉旨搭一座房子,他大致知道该怎么搭,也不差钱买齐材料,但真要进入实施阶段就一定会面临许多无法回避的难题。例如会不会有人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房子建好后是不是符合上面预想的模样?等等之类。说白了,即便他有再多的财富,在这个体制内也只能充当一个打工者。而不像许家印,在他的恒大帝国内拥有法律、制度赋予他的足够的决策权和执行力,就算暂时搭不出房子来又如何,至少能先保证烧好自己的小砖窑。

  其实我并没有真心考究哪种烧法更能救足球的意思,何况也没这个能力。在我看来,两者不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说得形而上点,就是在中国足球的改革尝试中,王健林的计划是由上而下,许家印则正在由下而上。哪种方式更加代表先进生产力从古至今也无定论。如此说来,我们便不妨对许家印宽容点,允许他以金钱暴力的方式继续“革命”下去,同时也要对王健林的复出淡定点,相信我,充其量是一次“改良”而已,结果殊难预料。

  不是所有的改良都能取得日本明治维新那般丰功伟绩的,同时代还有我们大清王朝不成功的戊戌变法。那么请允许我再忍痛悲观一次,不是所有的足球都能沿着预先设计好的路线向前飞行,王健林想做中国的川渊三郎,也许恐怕大概,有点儿难。

  (傅岳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健林再掀中国足坛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王健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