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万达不当冤大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09: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近日盛传万达集团将斥资20亿至30亿元收购中超联赛;另一种说法是,收购中超联赛的经营权。据说,有关中超公司经营权的发布会将于近期举行,“王健林将从中超冠名、中超公司经营、国字号高水平洋帅、青少年球员留洋、本土教练培训、裁判职业化等多方面参与到中国足球的基础工作中来……未来10年万达集团或将为此投入20亿到30亿元人民币……”

  这个消息,尚未有确凿的出处。不过,此举必然会震动中国足坛。因为,这不单单是提供金钱上的支持,而是一种相对纯净的市场力量,对于中国足球的全面介入,尤其是对我国这种带有浓厚的官方色彩的足球模式,有可能形成巨大的冲击。

  当年,王健林曾因裁判问题愤然退出足球,如今为何又如此高调地杀回中国足坛?有媒体认为,这和谢亚龙、南勇案件即将结案有关,也有舆论认为是看好张吉龙即将高升,能够提供相对公平的足球环境。总之一句话,就是中国足球发展将迎来新的起点。

  从另一方面来说,中超公司近年来的收入始终在1亿元徘徊,今年赛季近半仅有5000万元左右进账,这也正是资金进入的最好时机。而李娜夺得法网女单冠军,也极大地刺激了足球人的心。中国人搞职业体育,市场化运作还是有空间和环境的,只是缺少了一些尝试。 

  立足于市场的独立运作,具备独立的生存能力,形成产业化的经营格局,这些都是职业体育发展的标准。从这些角度来分析,无论是甲A还是中超联赛,都远远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的水准,对整个社会所应产生的辐射效应,也是相当有限的。

  从联赛水平、亚冠战绩来看,中超都不尽如人意。但从市场营销角度来看,中超仍然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机会。中超联赛的商业潜力巨大,其价值至少应该在目前的10倍以上,而王健林肯定也看到了这一点。 

  当然,中超没有人愿意当“冤大头”。此前,有着面对管理机构吃瘪的教训,王健林这次也不会主动当“冤大头”,他的钱不是白花的,除了获得中超商务运营权之外,对万达品牌的提升作用也是很难用金额来衡量的。对中国足球来说,这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虽然结局难以预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万达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