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中国女排要解开一传死结

  这是一次似曾相识的欧洲之行。

  从蔡斌至王宝泉、再到俞觉敏,他们率领的中国女排没有被欧美强队击溃,却都被日本队打得丢盔卸甲,而且输球的模式极其相似。

  这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在执教方式上缺乏创新,进步仅是昙花一现,然后以相同的方式迎接失败。

  让我们从组队理念入手。追求队伍的大型化,在网上抗衡欧美球队,是三位主教练的共识。蔡斌打了头炮,四名身高1.90米的球员入队,而且都打上了主力。俞觉敏走得更远,他的球队平均身高比日本队高出11厘米。从网上高度来说,中国女排一直排在世界超一流行列,但从扣球和拦网两项数据看,中国队徘徊在二三流之间,因为我们的攻手太依赖二传的精准和队友的掩护了。

  在战术设计上,最有想法的是蔡斌。他把最重的一门“炮”,架在了接应的位置。这是符合当今世界女排潮流的做法,也是三任主帅最大胆的创新行为。但王一梅身兼接应,却只能在四号位起飞轰炸,其他位置的“投弹”,命中率低得可怜。

  蔡斌输得很惨,王宝泉清楚前任加强接应位置火力的思路是对,但他更清楚王一梅出任接应造成的一传体系漏洞更加致命,所以李娟客串接应,首要任务接一传,进攻成了副业。把天津队的防守和串联带到国家队,甚至举贤不避亲把女儿王茜安排在自由人的位置上。一传和防守刚见成效,但进攻和网上没了力度,被巴西女排打得过不了15分,看不到前途的王宝泉抱病卸任。

  俞觉敏属于赶鸭子上架,当惯了助手,难舍“老首长”情结,陈忠和体系的轴心周苏红被重召入队。亚运会上,韩国女排两次让煮熟的“鸭子”飞了,而为“鸭子”插上翅膀的正是周苏红!

  中国女排是活在一传到位率摇篮里的球队,这个思路禁锢了蔡斌,禁锢了王宝泉,俞觉敏同样没有摆脱这个禁锢。

  因此,如何打开一传这个死结?这个问题摆在了中国女排面前,尤其摆在了主帅俞觉敏面前。(戴春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