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动报:请给傅俭波们一些掌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10:50  东方网-劳动报

在中国9球界,一直存在着阴盛阳衰的现象,与女队已涌现4名世界冠军不同,中国男选手相对出彩的成绩并不多。2011年浦东唐城·星牌杯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刚一开始,中国男队的3员虎将陷入了困境,新生代选手党金虎无缘小组出线,实力最强的傅俭波、刘海涛也都是历经苦战,方才跌跌撞撞地杀入32强。

  与成绩相对应的,是男女选手的关注度。每逢世界大赛,中国女选手们总是星光四溢,潘晓婷、付小芳、刘莎莎等美女选手举手投足,都有摄像机、照相机紧紧跟随,相关图片也一定会出现在网络媒体的显眼位置。

  中国男选手遇到的待遇则是另一番景象。傅俭波是中国男子9球的领军人物,多次拿到过男子美式台球双打赛的冠军,还于上个月在菲律宾拿到了世界10号球锦标赛的亚军,创造了中国男子美式选手在世界大赛中的个人最好成绩。但傅俭波坦言,除了一些专业人士,外界几乎不知道他拿了这个亚军。

  国内一家台球专业网站的负责人也表示,一篇男子斯诺克或者女子美式项目的新闻稿一天之内点击率就能随随便便过4000,而男子美式项目呢?可能3天的点击率还突破不了2000。

  关注度的问题,与前一段时间的央视体育频道收视率之争非常相似。关注度的高低,与比赛项目的激烈性、明星选手的影响力、赛场距离等诸多因素都有关联。傅俭波、李赫文等人不约而同地认为,制约中国男子美式项目发展的最大问题在于:我们缺乏真正属于自己的明星。

  然而,如果一个项目始终听不到掌声,始终在“冷遇”中发展,难免会影响一个项目的生命力。与女子9球不断冒出10出头的小姑娘、男子斯诺克拥有“小神童”不同,中国男子9球青少年梯队的建设已十分成问题,以至于有人戏言:“20年前傅俭波代表中国,20年后还是傅俭波代表中国”。

  斯诺克在国内的职业进程远远超过美式台球,在丁俊晖们之前,第一代、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的斯诺克选手也是生活在僻静的角落。

  “寂寞”的感觉很难受,需要傅俭波们坚持下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9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