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涌:“李娜群飞”可借鉴“聂马收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17:54  深圳晚报

  李娜法网“封后”,开创了中国网球前无古人的新时代。李娜的成功,其个人的天赋和努力不可磨灭,但中国网球协会在北京奥运会后,“放飞”李娜、郑洁、彭帅等中国金花们的体制创新,作用也不可小瞧。这一体制创新,极大地调动了金花们的积极性,使她们更快地融入世界网坛的滚滚洪流中,不仅使网球运动成为中国的新热点,中国也凭借着网球,在世界树立起新的形象。

  不过,令人不得不正视的是,近十年来频频创造辉煌的中国金花们“年事渐高”“伤病缠身”的同时,后继乏人。中国网坛要在李娜之后,实现“群飞”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在体制创新上寻找出路,在深化改革成果上求发展,挖掘出一批又一批新人。

  在目前的现实状况下,中国网坛不妨在现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借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围棋界推出的“聂马收徒”的案例,破解小花迟迟不能接班的难题。

  上世纪九十年代,韩国年轻棋手李昌镐强势崛起,彻底颠覆了以往中日对抗的世界围棋格局,开创了一个大满贯的“李昌镐时代”。不仅中国顶尖棋手聂卫平、马晓春频频负于李昌镐,年轻棋手则“谈李色变”,围棋界也一度患上了“恐韩症”。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围棋界痛定思痛,对国家队的模式进行了彻底改革。聂卫平、马晓春由于年龄等原因,体力、精力等方面不及李昌镐,但仍是那一个时代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由他们在中国年轻选手中择优收徒,用这样全新的模式来调动教练和年轻棋手双方的积极性,形成合力。

  聂马和年轻棋手间进行双向选择后,签订了相关的协议,双方形成了利益均享、风险共担的机制。聂卫平相继收了常昊、古力等人为徒,邵炜刚和罗洗河等则拜在马晓春门下。聂马二员中国围棋的栋梁,在自己还在一线征战的同时,专门抽出时间精心辅导徒弟,对徒弟们生活和事业负起双重责任。正是在这样的机制下,常昊、古力、罗洗河等一批中国新生代顶尖棋手迅速成长起来,从李昌镐手中夺过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并将世界棋坛一度出现的“韩国时代”扭转。

  李娜在29岁的“高龄”攀上了运动生涯的最高峰,可喜可贺。在竞技场上打拼了十余年的李娜、郑洁、彭帅等中国金花,对国际网坛顶尖的运作模式已十分熟悉,拥有丰厚的教练、赞助商和大赛经验等复合型资源。而这些,恰恰是小花们成长中遭遇到的最大瓶颈。按旧有模式运转的小花们大多苦苦挣扎在世界排名百名开外。放小花们“单飞”,则可能掉海里“淹死”。

  如果能在金花们已成功的基础上,借鉴当年“聂马收徒”的模式并加以创新,李娜、彭帅、郑洁等人分别吸纳曾击败过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萨芬娜等顶尖选手的张帅等小花,甚至更小一些的潜质优秀的小小花们,加入自己的团队,用这样一种混合型资源的注入模式,实现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小花们携国家队和所在省市队提供的经费支持加盟。全新的“金花团队”把蛋糕做大,为小花们的成长实实在在使劲。

  以合适的世界排名或时间期限为合作,出师后的小花们,可选择单飞,也可选择继续以新的方式合作。以这样的新的探索,实现新形势下的深度合作,更利于金花们的传帮带,小花既可共享高水平教练、陪练、体能师等资源,还可零距离分享到金花们的许多成功经验和资源。

  中国网坛的“聂马收徒”,或许也是一种好的尝试。(新华社记者 汪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