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李娜对举国体制无杀伤力 它的存在很合理

  李娜在法网夺冠,引发了一场争论:李娜的胜利是举国体制的胜利,还是举国体制的失败?

  但是,这是一个伪论题,因为李娜的胜利对举国体制没有任何杀伤力。

  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说:李娜的成功说明举国体制应该创新;李娜则说: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单飞。公正一点说,李娜的成功有举国体制的功劳。如果没有举国体制,李娜根本就没有机会站在法网决赛的赛场上。

  其实,引发争论和进行争论的还是媒体,从普通群众的反应来看,他们并没有因为李娜的胜利而想到举国体制。对大家来说,金牌是最大的胜利,中国人拿到了法网金牌就是中国人的胜利,大家高兴就是因为李娜拿到了法网金牌,至于李娜是单飞还是群飞,大家并不关心。

  如果是举国体制,李娜就拿不到法网冠军了吗?恐怕未必。同样是单飞,郑洁们也并没有取得这样的成功。所以,李娜的成功是有多方面因素的,譬如她的性格、她的执着以及她的老公等等。

  从金牌的角度出发,不要因为李娜的成功而否定举国体制,不要从任何角度去否定举国体制。如果我们的目标是金牌,举国体制就必然合理地存在,这才是李娜夺得冠军应该得出的结论。而事实上中国人依然活在金牌情结之中,上亿人观看李娜夺冠,其中懂网球的有多少?知道李娜的有多少?听说过法网的有多少?大家关心的实际上还是金牌。

  但是,从职业运动的角度来说,我们看到了抛弃举国体制的理由。李娜很受欢迎,她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国际形象,这一点是绝大多数中国选手所不具备的。她的谈吐、她的行为方式都是国际化的,而所有这些得益于她的单飞。看看举国体制下的冠军们,他们的毫无个性和对外界的恐惧,留给世界的印象完全就是金牌机器。

  职业运动需要的是职业选手的参加,举国体制下的选手和职业选手之间完全没有共同语言,因而只能成为这项运动的另类,破坏这项运动的氛围和美感。

  如果我们不想成为世界职业运动的破坏者和不受欢迎者,就应该抛弃举国体制。当然,如果我们只要金牌并且不在乎世界的白眼,我们就坚持举国体制。·贾志刚·


分享到: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举国体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