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晖:哈曼出事 中国足协应该高兴

  围绕国际足联主席竞选衍生的丑闻正被举世关注:哈曼用“4大捆美元”贿赂北中美和加勒比地区足联的事,天下皆知;布拉特向同一地区赠送100万美元的“厚礼”,被和盘托出;代理亚足联主席张吉龙对哈曼“祸有应得”的态度,也被网友讥为“落井下石”。丑闻如何解读?背后有什么潜台词?

  哈曼实属“和尚摸得,我却摸不得”

  同样涉嫌用“金元换选票”,哈曼被停职审查,布拉特却“无罪释放”。道理很简单,布拉特是现任国际足联主席,他到各大洲乃至各国(地区)足联访问,给予当地多寡不一的金钱和其他赞助,可以理解为行使公权、帮扶其足球的发展,即便明知他是假公济私,借国际足联的公款换取个人回报。

  哈曼只是亚足联主席,所兼任的国际足联执委,也不过加重了他在亚洲地盘上说话的分量。现在,他为了竞选跑到别的洲和地区去,众目睽睽之下大搞集体性“金元换选票”,就是贿赂。要么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充耳不闻,否则一抓一个“现行”。

  哈曼和布拉特,说不上谁更卑鄙更小人。布拉特是“牌坊底下当×子”,哈曼则当了阿Q,空悲切“和尚摸得,我却摸不得”。

  布拉特敢动哈曼,却不敢惹卡塔尔

  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在公事邮件中透露卡塔尔的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是“用金钱收买”的。此前,前英格兰足总主席到议会作供时也曝光卡塔尔赢得不光彩。但是,布拉特明确表示:国际足联将不调查卡塔尔在申办过程中的贿选嫌疑。

  人们联想,哈曼突然退出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恐怕就是一次利益交换。这一猜测,似是而非。

  卡塔尔成功取得世界杯主办权,归根结底是体现国家意志的国家行为,甚至是阿拉伯世界的“光荣与梦想”,哈曼只是为自己祖国效力的“马前卒”。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本质上是个人行为。身为资深足球政客,75岁的布拉特一定拎得清国家和个人的区别。他可能会对哈曼“宜将剩勇追穷寇”,但不可能动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半根毫毛。说到底,这主办国也是以他为首的国际足联投票决定的,难不成他要掌自己的嘴?

  张吉龙捂着嘴,但中国足协一定会笑

  哈曼出事,中国足协应该高兴。哈曼2002年上台后,以张吉龙在亚足联的实权不断被剥夺、亚足联副主席的位子越来越象个“荣誉称号”为标志,中国足协也被边缘化。

  去年,韦迪在卡塔尔申办世界杯如火如荼之时,频频嚷嚷中国也要申办2026年世界杯,令哈曼恼火。如此不合时宜,现在看来是韦迪存心作对以争取应有的尊重。可是,年底亚足联大会上,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的张吉龙脆败给斯里兰卡和泰国的候选人,而后两者恰恰是哈曼入主亚足联9年来的“死党”。

  昨天,尽管张吉龙在接受国家通讯社采访时对哈曼三缄其口,但他在第一时间接受国内门户网站的采访时还是有类似“祸有应得”的表态。若不知道中国足协这么多年来被排挤打压的内情,只会觉得这是落井下石。

  不过,倘若日后亚足联改选,张吉龙未必能接班,盖因“金元政治”已经是整个国际足坛的“显规则”,中国足协在竞选国际足联执委时都只能对竞争对手的“金元外交”干瞪眼,导致张吉龙最后以最低得票出局。竞选亚足联主席,难道中国足协就能马上腰缠万贯?当然不会!

  ·汪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吉龙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专题 

更多关于 哈曼 张吉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