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龙哥得道不是中国足球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06:26  东方早报

  马上评

  在亚洲足球风雨飘摇的时候,成败皆拜“上帝之手”所赐的张吉龙,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亚足联执行主席。

  从1996年进入亚足联任职,多年的媳妇熬成婆,“龙哥”能有今天的位置是中国足球几代人努力的结果。中国足球界的李惠堂、霍英东、陈成达、许放先后在亚足联任职,特别是前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许放积聚的影响力和人脉,为随后当选副主席的张吉龙铺垫了很好的前期基础,张吉龙能在随后数年里在亚足联内部游刃有余,屡屡发挥巨大作用,为中国足球建下大功,不能否认其中有许放的功劳在内。

  值得一提的是,龙哥在亚足联这些年屹立不倒,与哈曼这个“靠山”也不无关系。早在2005年9月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期间,哈曼提出修改亚足联章程,将原来的“任职时间最长者是第一副主席的当然继任者”改为“由主席从三位副主席中提名、执委会通过”。2007年代表大会,哈曼没有提名,第一副主席一职空缺。而在2009年,哈曼突然提名张吉龙出任第一副主席,个中原因显然不只是资历或欣赏那样简单。

  龙哥得道,也让国内舆论为之一振,外界纷纷评论中国足球因为张吉龙的上任将得到巨大话语权。龙哥昨天在回答类似的问题时相当谨慎,他始终将亚洲足球放在中国足球的前面。  

  这不只是官方语言,事实上,恐怕也难以像大家期望的那样。与背靠卡塔尔财团的哈曼相比,在权力利益的争夺中光靠魅力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今年亚足联进行的国际足联执委选举中,龙哥败北就是一个明证。虽然目前张吉龙理论上职权提升,其实只是这次权力斗争效应的副产品,不可太当真。而且剧情到此远未结束,如果哈曼最终被定罪,亚足联是否会提前大选也未可知。

  我们希望龙哥不要只成为一个短暂的过渡角色,我们不希望中国足球界现在就想着升天。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是一个很好的范例,现在的强硬,那是人家几十年隐忍的结果。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吉龙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专题 

更多关于 龙哥 龙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