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毅:巴萨来自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09:40  新京报

  是的,巴塞罗那不属于现在这个时代,这绝对是一支来自未来的球队,超出自然科学范畴的球队,更是一支令物理学矛盾的球队,因为他闪回的时间有点太长了。当今世界最强大的俱乐部曼联、皇马在他们面前都显得那么束手无策,那么无助。这个星球最具智慧的教练弗格森、穆里尼奥、温格等人想尽一切方法也很难换来一场预期的胜利。这一点,穆里尼奥失利后迷茫的眼神以及弗格森那双颤抖的手,都告诉了我们答案。巴萨是一群外星人、是跨越时空的战士。噢,其实远没有这么复杂,翻翻历史就可以发现,他们做的事情很简单,只是把足球思维的方式调整了一下,结果就变成了天下无敌。

  提到巴塞罗那,就不得不说拉马西亚青少年足球训练营,现在的梅西、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皮克都出自这里,这是克鲁伊夫给巴萨留下的巨大能量块,让他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他们并非天生的巨星,客观地说他们瘦小、单薄,多年以前也不过是一群普通的喜欢足球的孩子而已。但他们的足球理念从小就被固定,被克鲁伊夫们送上了一条充满创造力的不规则轨道,他们像云霄飞车般飞速疾驰,做着各种高难度的运动而永不脱轨。

  在离开青训营以后,他们的足球造诣更是在不断地完善与更新,这是一个质变的过程。除了俱乐部,他们像病毒般感染了西班牙国家队,让这支国家队有了全新的理念。那就是球场上不存在所谓的固定位置,所有的位置都是皮球移动过程中的一个“支点”,他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充当各个“支点”,然后完成这个“支点”需要完成的工作。不要小看这个“支点”,要想胜任除了要具备强大的个人技术,还需要掌握更高级的整体技术。

  鲁尼也可以完成停球、射门以及各种前锋动作,但他充当不了“支点”。如果他想加盟巴萨,就必须接受类似马斯切拉诺那样的改造。现在看来,小马哥的改变很彻底,这也是他在普约尔没有上场的时候可以担任中后卫的根本原因。

  这就是我眼中的巴萨,他们颠覆了传统,他们追求整体。但是,他们不会像德国队那样把自己的11名球员如同钉子那样镶嵌在一块铁板上,他们的整体是随机的、流动的,如同球场上的变形金刚。至于梅西,则是提高整体作战能力的关键因素,他提升了球队的体系高度。从这个角度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梅西在阿根廷队的时候没有这样的威力了。因为那里的足球体系还属于这个时代。

  □商毅(足球评论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巴萨 欧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