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中国再夺苏杯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06:4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姚勤毅

  12届苏迪曼杯历史上,这座象征世界羽毛球团体最高水平的冠军奖杯第八次被中国队捧起,国人欢呼雀跃的同时,也近距离了解到了中国以及世界羽毛球较为真实的一面。

  并不完美的中国队

  本次苏迪曼杯上,中国队与上一届一样激战了21场,但并未如两年前一般全胜,而是有了3场失利:女单王适娴和汪鑫接连败北,男双蔡赟/付海峰的苏杯不败纪录也被终结。然而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这才是真实的中国队。“我们还是有对手的,还是有国外优秀选手和我们对抗的,遇到冲击有几场失利很正常。”不过,李永波还是视中国队为最优秀的,“每个教练、运动员都视集体荣誉最高,为集体贡献力量,不仅仅技战术,还有团结协作。”因此,虽然遭遇各方强敌的顽强阻击,最终中国队还是凭借整体实力和迎难而上的韧劲笑到了最后。

  “感谢队伍、感谢集体、感谢这个优秀的团队。”赛后李永波激动得连道了三次感谢,他坦言,自己对于苏杯有着很深的感情。因为正是他在1995年率领中国队在苏迪曼杯上爆冷击败印度尼西亚队首次捧起苏杯,中国羽毛球由此翻开了新的篇章,走上了一条复兴之路。

  令人担忧的欧洲队

  时隔12年,丹麦队重返苏迪曼杯决赛场,虽有新的赛制和运气的帮忙,但作为苏杯四强中唯一的非亚洲球队,无疑捍卫了欧洲羽坛的荣誉,而35岁的老将盖德更足以受到所有人的尊敬。

  盖德从1997年出道起,对抗了至少六代国羽男单主力,虽然至今还是“无冕之王”,也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内退出羽坛,但不论他以后是否继续参赛,都已经成为世界羽坛的一段传奇。不过,丹麦作为欧洲羽坛仅有的独苗,也凸现出亚欧羽毛球之间的差距正在越拉越大。国际羽联立志要把羽毛球打造为世界运动,因为只有这样羽毛球才可能留在奥运会上。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东强西弱的格局已让羽毛球运动与这一目标渐行渐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