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从3比0想到4比1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05:37  舜网-济南时报

  鲁能泰山客战大连实德的这个3比0,是中超老大第二次以大比分击败甲A霸主。第一次是2006赛季,鲁能同样在客场,以4比1大胜实德。而甲A时代,后者曾多次大比分战胜前者,号称“山东克星”。

  鲁能对实德的两次大比分赢球,均具有标志性意义。五年前那个4比1,标志着鲁能全面超越实德,开创了中国职业足坛的新王朝。大连在职业联赛史上创造的多项纪录,如连胜场数、单季进球数和提前夺冠场数等,先后被鲁能刷新。而五年后的这个3比0,标志着鲁能17年职业联赛总进球数超过700个,使之成为中国足坛继大连之后第二个总进球数超过700个的俱乐部。

  然而,五年前后,连鲁两强在中国职业赛场的位置已经大相径庭。五年前,实德尽管1比4惨败鲁能,没落之势难挡,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他们仍然惨烈阻击鲁能向“双冠王”挺进,足协杯决赛更是与鲁能踢得惊心动魄。五年后则不可同日而语,卫冕冠军鲁能跌落至中超积分榜中游,今非昔比的实德竟掉进了保级圈。只有鲁能紧随大连后联赛总进球超过700个这条消息,提醒人们,这是两家当年有资格上演“国家德比”的豪门。如今,豪门风采不再,在中超走红的变成了恒大这样的“银河新贵”。

  早年大连在甲A一枝独秀,舆论热切期待有人站出来充当挑战者;后来鲁能历尽坎坷终于崛起,大连却又逐渐败落,深圳、亚泰、国安皆昙花一现,中超依然一花独放。眼下,刚刚有个用大把金钱堆起来的恒大公开向鲁能叫板,未及接招的鲁能居然自乱阵脚一蹶不振,两强甚或多强争雄的格局还是难以呈现。缺少过硬、稳定的强队,形不成高级别的群体竞争,不仅使我们的联赛水平不进反退,更影响到甲A和中超球队在亚洲赛事中的表现。

  比较之下,城南一和、水原三星、浦项制铁、全北现代和大阪钢巴、磐田喜悦、浦和红宝石等老牌劲旅的长盛不衰,正是韩国K联赛和日本J联赛在亚冠赛场上地位远超中超球队的重要因素。韩、日国家队优异的国际战绩,亦得益于这些豪门俱乐部提供的国脚中的骨干力量。

  如果把五年前的那个4比1和今年的这个3比0的过程拿出来对比一番,不光大连,鲁能自身的退步也是非常明显的。3比0意味着鲁能开始走出本赛季至今长时间的低迷,三个进球,尤其是安塔尔的那记倒挂金钩先拔头筹和韩鹏接王永珀精准长传单骑闯关锁定胜局的两球堪称经典,韩鹏的另一进球则改写了历史,显然值得祝贺和鼓励。不过,鲁能实际上只打了上半时前20分钟,以及下半时第13分钟率先进球打破僵局后30分钟的好球,其余40分钟,他们踢得远远不像一支强队。

  考虑到鲁能今年的目标是先亚冠后中超,因此亚冠的耻辱出局已然宣判了这个赛季的失败。而继续奋战中超的价值,远非只是替俱乐部挽回部分颜面,更在于要为球队的重建打下基础。大胜之夜,鲁能的将士们有理由享受,但他们更应该意识到雪耻的压力和肩头的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大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