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日报:赵伟给老金上了一课

  □令狐一刀

  昨天的比赛一结束,建业老板胡葆森就赶到了球员休息室和大家“分享快乐”,因为这是本赛季第一次在90分钟内完胜。胡葆森肯定了刚刚上任的赵伟“今天的指挥非常好!”并且不忘后面的联赛而叮嘱队员们:“有三天间隔,好好休息。”随后更是说了一句让休息室内欢声雷动的话:“老郎赶快给大家发奖金!”

  老胡的高兴不无道理。第一是球赢得漂亮。上次虽然赢了重庆队,但实在是胜之不武,因为对手是中甲的全替补阵容,自己扳平的一个球明显是误判;第二是球队打出了久违的精神风貌,自信心增强,不时可见奋不顾身“堵枪眼”的场面;第三是指挥得当,几次换人很有针对性,效果也不错。

  人还是那些人,枪还是那几杆枪,建业队为什么在短短的4天之内有了这样大的变化,原因很简单,在于打法和用人。和老金推崇的挤压式的全攻全守不同,昨天建业打的还是他们熟悉的442防守反击阵型,虽然控球率低了,只有35%左右,控球时间少了,但绝对得分机会并不少于对手,再加上把握住了两次机会,所以才完胜对手。在用人上,赵伟从谏如流,充分听取了技术顾问王随生以及媒体、球迷等的合理化建议,排出了攻守兼备的阵容。左右两个边后卫他启用了老金准备在转会期间撵走的李昭楠和谭望嵩,看中的是他们丰富的经验和较强的助攻能力。后腰位置,使用了陆峰和黄希扬的双后腰,很好地发挥了他们视野开阔、传球准确的特点。右边前卫位置则由张璐担纲,充分发挥了他的攻击力强的特点。事实上,张璐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不但为本队创造了第一个得分机会,而且亲自锁定胜局。前锋线上,派上了于乐,虽然没有直接进球,但吸引了防守力量,相对解放了内托,使内托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轻松射门得分。而对于外援则大部排除出首发阵容,只在下半场换上迭戈,以充分发挥他的跑动积极的特点,起到“搅和”的作用。

  而老金呢?一直就是“一根筋式”的思维,不会因时而变,因势而动,非要把张璐摁在后卫线上。其实,张璐的绝对速度一般,他打后卫确实不太合适:不助攻吧,浪费进攻火力也不符合现代足球的特点,助攻吧,遇到对方打反击时又不能快速退回去。老金还一直重用那几个水货外援,轮流首发的结果是轮流丢人。其实他也很纠结:用吧,不管用;不用吧,证明自己眼光不准,也很丢人。他对于乐的冷淡也被广为诟病。

  据说,昨晚老金是在电视机前看的这场比赛,不知道他看完以后有什么感觉,有没有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想法?“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希望这次建业之行能让老金有所领悟、有所收获,能对他的职业生涯有所裨益,也不枉来此一游。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足协杯专题 

更多关于 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