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短命亚冠凸显中超颓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08:21  舜网-济南时报

  尹波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中超又是只有一支球队亚冠小组出线,又是因为仅获小组第二而只能客场挑战强敌,最终惨遭淘汰。区别只是在于,上个赛季出线的是北京国安,这个赛季变成了天津泰达。

  相似的还不止是这一条。上个赛季和这个赛季,中超球队在亚冠小组赛开局战中均有良好发挥,不输甚至稍胜韩日劲旅,给人以无限遐想,可惜很快便沦为强弩之末。上个赛季四支韩国球队全部晋级,四支日本球队半数过关,而这个赛季,韩日球队开局更差,小组出线后的形势却更好。不仅全北现代这样的老枪轻松击垮泰达,就连因遭受地震严重影响一度跌入低谷的新锐大阪樱花,亦越踢越出色,小组末战4比0狂扁鲁能跻身淘汰赛,接着一球力克技高一筹的同城死敌大阪钢巴,挺进八强。

  如果只看小组赛前一两轮,中超球队与韩日球队几无差距,但越往后打,中超球队的弱势就越明显,与每每后劲十足的韩日球队形成鲜明对照。若以每年亚冠的最后排名来判断东亚三大联赛的位置,亚冠短命的中超与近乎轮流坐庄捧杯的K联赛和J联赛,简直不可同日而语。韩日强队特别是韩国代表,每年都在亚冠桂冠最有力的争夺者之列,中超则顶多有一支队伍勉强进入16强,且由于拿不到小组第一而失去主场庇护,根本闯不过淘汰赛首轮。

  显然,比之K联赛和J联赛,中超的虎头蛇尾再直白不过地暴露出他们的全方位落后。而且,落后的距离有逐年拉大之势。2005赛季,中超两支角逐亚冠的球队鲁能和深圳,前者小组赛双杀J联赛冠军横滨水手,六战六捷昂首跨入八强;后者小组生死战绝地反击冲出重围,继而奇迹般压倒劲敌打进半决赛。尽管后来鲁、深两队先后酿出2比7和0比6的“惨案”,可淘汰他们的都是当时如日中天的西亚豪门,没韩日球队什么事。

  当媒体猛烈抨击鲁能的“习惯性溃败”并抱憾于深圳的功亏一篑之时,恐怕万万想不到,这竟然是从那时到现在长达六个赛季里,中超球队取得的最佳战绩。此后中超派出的代表连续四个赛季小组全军覆没,直到上个赛季和这个赛季才各有一位代表以小组第二出线,随后迅速落马。六年前鲁能的小组全胜和深圳的勇闯四强,似乎已成中超绝唱。

  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的每况愈下,是K联赛和J联赛长足进步和中超联赛不断滑坡的真实写照。就像国足、国奥总欲拿某次国际大赛赌一把,幻想人家失常一回而自己超常几个90分钟,越过厚积薄发的艰苦过程,蒙上个世界杯入场券或奥运会奖牌一样,我们的中超球队也往往寄希望于多花些钱、引几名好使的外援,便能够摆平与韩日球队之间的失衡,在亚冠上放颗卫星。而残酷的现实是,没有播种,就没有收获,馅饼永远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亚洲冠军联赛专题 |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