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又多了一个伤心地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13:12  天津网-城市快报

  如果卢西亚诺、佐里奇、陈涛他们在韩国“参战”,而不是留在“家里”跟着预备队训练,天津队会在与全北现代队的亚冠1/8决赛中胜出吗?或者退一步,天津队总不会输得那么难看吧?恐怕从昨晚天津队半场0∶2落后让大家看到了他们亚冠止步的“死光”起直到现在,很多人都默默地如是自问过。但是我们没办法活在假设里,这是一个之于人生、之于历史都毫无意义的问题。

  无奈,有一种无奈是忽然丈量出了现实与理想之间的所谓距离到底有多远,内心分明想迈腿追,可游戏规则却根本不允许。可以肯定,自从小组赛第五轮锁定了一个出线名额后,阿里·汉必然有过亚冠之路一走到底直至决赛的理想,这是身为主帅最起码的雄心,但同时老汉更清楚,此番带着残破的阵容出征韩国,无异于面前是壁立千仞的山、深渊万丈的水,想有惊无险地平稳而过实在太难。0∶3的比分残酷地证明,心想事成的完美、王子公主的童话只属于理想,全北不是福地,全北没有奇迹,灯光熄灭、观众散去、黯然离场,属于天津队的亚冠之旅结束了,属于中超的亚冠之旅结束了。

  全北,就是韩国全罗北道,一个隔着黄海与山东、江苏遥遥相望的地方,因为是著名的民乐之乡,又出品“远足”到世界各地的著名吃食“全州拌饭”,所以在诸多外国人眼中,那里是个“韩国味儿”十足的好地方。另外,那里还有“二十岁”的全北现代队,围棋界的石佛李昌镐也是那里土生土长的小孩儿……有点见识的人能描摹出全北的很多好处,却挡不住那里自此变成中国足球的又一个“伤心地标”,这不是全北的错,也不是天津队的错。

  天津队是中超队伍征战亚冠的新锐吗?是。天津队的亚冠表现能算问心无愧吗?能。问题是新锐、问心无愧的天津队哪怕一直在进步,仍不可能像人们想的那样一飞冲天,更载不动中国足球深深的愁。所以看天津队昨天出局,一方面是难过,另一方面也油然而生解脱。天津队解脱了,相比上次亚冠经历,他们这一次明显成熟了不假,可双线作战衍生出的一系列问题业已让他们疲态毕现。既然亚冠GAME OVER了,就好好回来踢联赛吧,踢好联赛才能争取到下一次再战亚冠的机会,把这次总结的经验和教训尽快用上;中国足球实际也解脱了,如果天津队单枪匹马走下去,当然会给中国足球挣得体面,可也会膨胀出虚妄的繁荣,让人错以为中国足球冬去春来,这次止步8强是一个清醒的痛,联赛层面连续多年与亚洲8强绝缘说明什么?中国足球还在“大盘”底部,还是老老实实做实底部再寻求真正的向上突破吧。

  总结一下:亚冠是一个舞台,和中超兄弟们比起来,天津队的表现挺好的;亚冠是一面镜子,最该揽镜自照反省的,不是“最后一个倒下”的天津队。作者:顾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亚洲冠军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