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世界跳水开启霞姿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14:36  中国体育报

  郭晶晶退役后,何姿和吴敏霞的较量就更有看点了。

  “黑妹”何姿虽然娇小,但是动作难度高,力量也很足;吴敏霞肤色白皙,动作修长美丽,但是难度比何姿逊一筹。若论目前的状态,何姿正当年,而吴敏霞作为队里年龄最大的女运动员,伤病对她影响不小。今年吴敏霞参加了四站世界杯跳水系列赛,主要以双人为主,单人只参加了中国和英国两站。何姿则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大部分的系列赛,并且接连取得好成绩,呈现出一股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

  两个人的心态也是典型的老将和新秀,在本次全国跳水锦标赛上,获得银牌的吴敏霞心态非常平和,“感觉还行吧,这段时间比较疲劳,状态也不太好,能比下来还是不错的。”获得金牌的何姿反而对自己不太满意,“都挺好的,就是我自己发挥得不好。走板的失误,压水花的失误,小细节的失误,很多都有问题,回去还是要加强训练。”这也反映出目前两人在心态上的差别,吴敏霞希望在自己身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做到让自己满意的程度,何姿则希望自己能够完美无缺地展现每一个动作。

  事实上,从2010年郭晶晶逐渐淡出国家队开始,吴敏霞和何姿的所有比赛都被人冠上了“一姐之争”的名义。从两人的实力来说,她们已经都具备了接郭晶晶班的实力。吴敏霞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有三次大赛得分超过400分,成为一名比较令人放心的选手。和何姿相比,吴敏霞的优势在于裁判的印象分和大赛的经验,尤其是综合性大赛的经验。虽然上个奥运周期就已经进入国家队并且参加过世锦赛,但是何姿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只报了一米板这个非奥项目。2009年世锦赛,何姿暴露了自己稚嫩的一面,在比赛中多次出现失误,表现不甚理想。再看远一点,吴敏霞已经参加了两次奥运会,而何姿还没有过参赛经历,这种综合性大赛的考验上,吴敏霞的经验肯定要更丰富一点,大赛的抗压和调整能力也会更强一些。

  何姿的优势在于她的年轻和冲劲,何姿目前也有三次大赛得分超过400分,与吴敏霞不相上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何姿开始在比赛的磨砺下变得成熟,今年世界系列赛的连续征战,何姿没有一站出现重大失误,平均得分都在370分以上。由于年轻,精力足、体力好,何姿在比赛时受到的牵绊可能会更少。

  令人欣慰的是,不管是何姿还是吴敏霞,她们都用良好的状态证明:郭晶晶之后,中国女子跳板后继有人。随着郭晶晶、帕卡琳娜先后退役,何姿和吴敏霞很可能会创造一个双姝齐艳的“霞姿时代”。

  (陈思彤、实习记者刘晨天津5月23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何姿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