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鞍山晚报:张超坚持不懈天道酬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12:35  鞍山晚报

  2011年5月13日,对于26岁的鞍山籍球员张超来说,是个值得一生铭记的日子,在荷兰鹿特丹世乒赛混双决赛中,张超与搭档曹臻力克队友郝帅/木子捧起赫杜赛克杯,成为国乒历史上第102位世界冠军。

  经历了2007年萨格勒布和2009年横滨世乒赛的失利,第三次征战世乒赛的张超终于在鹿特丹惊艳爆发。

  记者日前电话采访了远在珠海的张超的父亲张恩泰和他的启蒙教练温泓涛,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张超的成长经历,和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6岁与国球“第一次亲密接触”

  6岁时,张超开始在通山小学学习乒乓球,此后便深深地爱上这项运动,并展现出了惊人的天赋。

  提起张超如何与乒乓球结缘,张恩泰津津乐道,“由于我和别人的一次打赌,让张超接触上了乒乓球。”张恩泰回忆,一次他去通山小学给他一位同学的孩子当陪练,当时恰巧该校的一位乒乓球教练在训练一个小孩,夸赞这个小孩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并问张恩泰,“你家孩子多大了?和这个孩子比怎么样?“张恩泰说,“这个孩子不是我家孩子的对手。”教练不信,于是张恩泰立刻打车去幼儿园将张超接了过来,从60米到800米,各项体能测试,对方没一项能胜过张超。教练感到非常惊讶,说他从打球开始从来没遇到过身体素质这么好的苗子,于是就让张超在通山小学学习乒乓球。

  几个月后,为了让张超能得到更好的训练,张恩泰将自己家的二楼改成了一个小乒乓球馆,专门给张超练球,自己则成为 “专职”陪练。

  一次意外险些断送乒乓生涯

  在父亲的精心培养下,8岁的张超球技已经成为同龄孩子中的佼佼者,在鞍山打比赛经常获得前两名的好成绩,逐渐在辽宁省也小有名气。看过张超打球后,我省著名乒乓球教练,也是王楠启蒙教练的魏铁生曾给出很高的评价,“这孩子绝对是国手的材料。”随后,张超被招进市体校,并在徐曙光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乒乓球学习。

  然而,在市体校打球期间一次意外风波,却险些断送了张超的运动生涯。一天,父亲不在家,张超放学后,独自一人去市体校训练,由于当天的风特别大,体校的玻璃门被吹得打向张超,小张超下意识用右手一挡,结果玻璃碎了,将他右手的两条大筋和一条静脉血管全部割断。虽然得到了及时救治,但张超在此后8个多月都没能打球,父亲甚至一度认为张超以后都不能再打球了。

  超强的身体素质使得张超休养过后,恢复得十分理想。父亲试着和他打了几板,发现张超并无大碍,还可以打球,张恩泰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为打球离开父母前往广东

  1992年,鞍山籍珠海市体校乒乓球教练温泓涛从珠海回鞍山度假。与张恩泰有远房亲戚关系的温泓涛看出张超大有潜力可挖,产生了带他去广东发展的想法。起初,张恩泰并不同意,毕竟孩子只有8岁,不放心他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发展。但当时恰好赶上广东省组织一次苗子选拔赛,温泓涛教练劝张超去试一下,“要是打上去了,愿意就留下,不愿意就回家,全当旅游了。”结果张超在比赛中一鸣惊人,获得广东省第一名,当即广东省队就决定让张超进入专业队训练。

  就这样8岁的张超离开了父母,随着温泓涛教练来到珠海,在那里开始了他的乒乓球职业生涯。在温教练的悉心指导下,张超很快在广东崭露头角。从9岁开始连续五年参加全国少年优秀苗子培训,突出的表现在国家队教练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加上张超曾在广东省运会中,一人独揽3块金牌,国家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1999年底,15岁的张超进入国家队集训,成为到目前为止进入国家队年龄最小的男队员。他和王皓、郝帅、陈玘、邱贻可、单明杰一起在当时被称为国乒队的“六小龙”。温泓涛回忆,2001-2002年,张超作为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五次获得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远比王皓、陈玘等人要多。不过,除了埃及公开赛上拿过一次单打季军外,其他成绩均不够理想。随后张超也取得过一系列的辉煌战绩,2003年,代表珠海参加全国城市运动会,分别战胜郝帅、邱贻可、陈玘、王皓,赢得单打冠军;2009年横滨世乒赛,获得混双铜牌;2010年全国锦标赛获得团体冠军,2010-2011赛季代表山东鲁能获得乒超联赛冠军。

  冠军是他不懈努力的回报

  温教练说,张超从小就吃住在他家,他们情同父子。温泓涛记得,张超曾跟他说:“温老师,你什么时候退休?你不退休我是不会退役的,我要为老师争光!”这让温泓涛十分感动。

  每次全省或全国大赛,温教练都会尽量亲临赛场,给张超打气。本次鹿特丹世乒赛,温教练没能去赛场看球,但他一直关注着电视和网上与张超有关的新闻,并通过短信与张超联系。温教练说,张超身体素质好,爆发力强,但由于经验不足,错失很多机会。自己最担心的不是他的技术发挥,而是担心他兴奋过度,因此他通过短信提醒张超要保持平稳的心态。

  比赛结束后,张超也在第一时间发信息给教练,共同分享喜悦心情。从进入国家队开始,温教练似乎比张超更期待着他能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当十几年的梦想成真,温教练异常激动,流下了泪水。温教练说,经过鹿特丹几场硬仗拼下来的张超,技术和心理上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温教练坦言,对张超而言,参加伦敦奥运会根本不现实,已经26岁的他今后出战世乒赛单打的机会也已经十分渺茫。张超能够在此次鹿特丹世乒赛混双项目上拿下世界冠军,意义重大,这个冠军荣誉是对他十多年艰苦努力的最好回报。

  记者 王先亮 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张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